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70亿人口的里程碑

《 民生周刊 》(

    再过一周时间,也就是2011年10月31日,在人口密集且增长优势明显、拥有2亿人口的印度北方邦,一名极具象征意义的普通婴儿将降临到这个世界,他就是联合国估算的第70亿位地球居民。

    今天,全球人口仍在加速增长——地球每秒钟增加4.3人,即每分钟新生250人。减除死亡人数,世界每天就“新建”一个约20万人的中等城市。这样,全球每年增加7500万人,相当于每年增加一个英国的人口。

    但是,早期人类数量的发展,却并不这么着急。从史前到1804年,人类花了约7千年时间才使人口达到10亿;第20亿人出生在1927年,这一变化人类用了122年;世界第30亿人是个冷战宝宝,出生于1959年,用了32年。如今,从60亿到70亿,人类只用了不到12年时间就竖起一座新的“人口里程碑”。

    对于追求民生幸福的人类而言,人口增加是幸福感提升的表现之一,但人口增加过度反过来将伤害这种民生幸福。

    “第70亿位地球人将诞生在矛盾的世界之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这样说。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因人口过快增长而头痛,并企图控制其增长;另一些国家却努力鼓励国民生育。对于西欧、日本和俄罗斯,“70亿人口的里程碑”有点讽刺,因为他们正陷入对低出生率担忧之中。西班牙政府曾一度为生孩子的父母提供2500欧元作为奖励,但随着财政紧缩,这一奖励被迫叫停。

    与人口的低出生率随影相伴的,是人口的老龄化问题。与欧洲的不少国家处境相同,在中国,人口增长已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人口结构的老龄化是“70亿人口的里程碑”上更应凸显的问题。

    到了2050年,中国人口将低于现有人口水平,这一变化就像“引擎已经关闭但仍在轨道上滑行的列车”,并逐渐呈现令人担忧的“人口倒金字塔”——已经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另外一个结果,是一组简单的数字:1-2-4,即1个孩子需要赡养2位父母及4位祖父母。2010年,中国老年人口已达1.78亿,到2014年将超过2亿,2026年将突破3亿。人口激增速度已“换档”为人口老龄化速度。

    对中国而言,2011年也许是一个无法忽视的时间坐标:伴随着近十年来持续下降的总生育率,新增就业人口呈递减之势,珠三角等多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聚集地用工荒的反复出现,令“人口红利”将耗尽之说浮出水面。“未富先老”使得中国面临比发达国家更严峻复杂的养老局面。

    不过,老龄化社会带来严峻考验的同时,亦催生着中国的巨大变化,经济发展寻找新源头、社会观念适应新转变等等,均以此为契机展开。

    以国家信用作担保的社保基金无疑是中国民众最主要的养老来源,但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这唯一的保障远远不够,还需辅以个人储蓄、商业保险、养老金融产品,以收入的多样化减低对“唯一支柱”的过度依赖。个人积累的制度化和市场化,为包括金融、保险在内的多个产业提供了广阔商机。

    30多年前,面对急剧上升的人口,中国不得不采取“急煞车”。30多年后,站在世界70亿人口日的前夕,我们更应该思考:中国目前人口政策的目标,是继续对付已经成为强弩之末的人口上涨,还是对未来必然出现的人口下降的趋势提前进行“缓煞车”?

    需要人口上涨有惯性,人口下降也有惯性,这种惯性在常识看不到的时刻开始构筑,一旦显现出来,行政命令是无济于事的。

    因为,你可以让人不生孩子,却无法强迫人生孩子。

70亿人口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