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曹杰:一位村官的富民情

本刊记者 史波涛 《 民生周刊 》(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表彰大会上高度评价曹杰:“招商引资上千万的项目,开办企业预期收入能上百万,相信他的努力将会对西山村的面貌带来根本性改变。

    2011年7月7日,大学生村官曹杰创办的湘乡栗之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功取得湖南省湘乡市栗山镇景鑫养鸡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西山村史上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此正式成立。

    7月19日,湖南省湘乡市农业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罗博云,湘乡市畜牧水产局总工程师、高级畜牧师陈月华等专家在曹杰的邀请下为村民讲授珍珠鸡养殖技术。当天,曹杰向50户村民免费发放珍珠鸡苗500余只,总价值5000余元。

    曹杰,何许人也?

    “我是西山村村民”

    2008年7月曹杰毕业了,拿到了长春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理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双学士学位。毕业后他没有选择读研,而是去了江苏昆山一家外资企业继续从事发光材料的研究工作,在实际的工作当中检验并锤炼着自己。

    优越的工作条件、丰厚的薪酬待遇并不能满足曹杰曾经“创业富民”的创业梦想,也不能让充满民生情结的他释怀,而此时国家刚推出不久的大学生村官招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做村官,这个既可以满足富裕一方百姓,又可以成就创业梦想的事业很快就深深吸引了他。2009年8月,怀揣创业梦想的他,毅然放弃了工程师的工作,辞职回到家乡湖南湘乡当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2009年9月,曹杰开始了他的村官生活。

    刚到西山村,对于他这个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外地人来说一切都显得那么陌生。那段时间他一边跟着村主任走访村民,一边查阅村里的档案材料。之后,他向村支部村委会提出可以建立一间档案室。在整理建立档案室的过程中,曹杰用最快的时间了解了这个村庄,也融进了这个山村。

    一直以来用电是阻碍西山村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到村后不久,曹杰与村主任一道向电力部门申请了3万元的改造资金用于变压器扩容。新变压器很快运来了,那一天气温很高,新变压器需要装到山上去,上山可是没办法使用机械设备的,只能靠人肩扛手抬。村主任叫来了20多位村民,大家使出浑身的力气才勉强将两吨多重的新变压器抬起来。

    曹杰正要上去帮一把手,只听有村民冲他喊:“你是上面派下来的干部,这些体力活我们干就行了,你在旁边休息吧。”当时他真是急了,冲着人群大声喊:“我是咱们西山村的大学生村官,我更要做咱们西山村的村民,只要是西山村的事情,就是我自己的事情。”说完,他一把拽住了绳子使起劲来。

    圆创业富民梦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曹杰一直倾心于发展村里的经济,他将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作为自己的工作重心。西山村虽然处于省道和国道交会处,交通便利,但是,地窄人少、缺水缺电、土质沙化严重长期以来都制约着西山村的发展。经过详细分析西山村的情况后,他与村支部村委会因地制宜先后引进了姚望养殖基地、海龙加工、华鑫农业、环保型空心砖厂四只“金凤凰”落户西山村。这些项目的建成直接解决了两百多人的就业问题,为西山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曹杰在与村民们的聊天中深深感受到他们对致富的渴望,他们有很好的种养殖技术,但没几个人想过要将自己的种养殖规模化、企业化。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实地论证,他最终决定在西山村兴办一家种养殖方面的企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这同时也是为了实现自己当初的梦想。

    他查阅了大量有关种植和养殖方面的资料,并与湘乡市科技局,湖南农业大学,湘潭三益葡萄基地,广东温室集团联系,引进了“三益九号”葡萄、珍珠鸡和五彩山鸡。养殖项目于2010年4月启动,并于2010年8月在西山村成功创建了湘乡栗之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也是湖南省湘潭市首家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办的企业。

    养殖公司力求打造生态型的养殖种植模式,把鸡舍建在葡萄园里,葡萄棚为鸡提供了生栖的空间,鸡粪反过来能有效地肥沃土壤。同时,公司引进了一套沼气发电机组,利用养鸡所产生的鸡粪制成沼气进行发电,供应鸡舍的生产用电,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2010年底他创办的这家公司被湘乡市授予“科技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曹杰的创业梦想可不是仅仅一个人成功,他更希望能够使西山村的村民共同富裕起来,他常常说:“自己富不叫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2011年7月19日,他向村民免费发放鸡苗,讲授养殖技术,这只是他努力将珍珠鸡养殖打造成为西山村特色产业迈出的第一步,也为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放鸡苗后一周,曹杰顶着高温利用三天的时间和公司的技术人员一道前往领取鸡苗的50户村民家中逐户走访,查看鸡苗饲养情况,及时做好相关记录,取得了很多宝贵的数据,50户村民饲养成功的达到38户,成功率达到76%。

    谨记嘱托:怀为民之心

    工作之余,曹杰都会到村民家走走,唠唠家常,他最爱去的是村民杨贵新家。六十多岁的杨大爷,为人特别热情,对村里的情况非常熟悉,而且也对他的工作很支持。为了让他更加详细的了解西山村的情况,更快地融入这个村庄。杨大爷没少带他在村里转悠,村里很多山头都留下了他与杨大爷的足迹。

    西山村三组、四组是残疾人集中居住区,目前居住各类残疾人达24人,为了能改善残疾人的出行条件和居住环境,西山村村委决定修路,新修村道一头与乡卫生院相连,一头与西山村五组已硬化的村道相连,全长1200余米,他们计划将村道一直修到残疾人的家门口,让这些行动不便的村民走出家门就能踏上平坦宽敞的水泥路。

    这项民生工程总投资需40余万元,资金筹措一直是曹杰和村书记的第一大难题。村民集资只筹到了22.000元,还有将近38万的缺口需要曹杰与村书记一起想办法解决。修路那几天气温很高,平均都是三十八度,他与村书记每天都守在修路的现场,一直干了十多天,每天都是从早上七点一直干到晚上七点。现在他与村书记还隔三差五就会往县里和市里跑,争取资金。他对记者说他们就是希望能帮大家伙把路修通,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为民为心的平凡村官

    凭借自己创业的丰富经验,工作之余,他受邀担任栗山镇青年农民创业培训班讲师,将他在创业过程中所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大家,让更多的人走上创业致富之路。参加培训的村民在课下兴奋地同他讨论如何选择创业项目、如何经营等等。在他的带动下,栗山镇掀起了一股农民创业的小风潮。

    近两年的村官工作中,曹杰协助村支书积极争取扶持资金共计二十多万元,利用这些资金不仅将村里的变压器容量扩大了近三倍,彻底解决了用电难的问题。为了改善村内的居住环境,还为村上装上了路灯,砌上了垃圾池。为了丰富村民们的精神生活,拓宽村民的知识面,他还在村上办起了农家书屋,目前书屋藏书达一千六百余册。现在每天村里打牌的人少了,农家书屋里看书、借书的人多了。

    2010年11月,曹杰被湖南省委组织部授予“湖南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之星”荣誉称号,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表彰大会上高度评价了他的工作:“曹杰很不简单,招商引资上千万的项目,开办企业预期收入能上百万,相信他的努力将会对西山村的面貌带来根本性改变。他采取种葡萄,搞养殖是很好的方式,直接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的发展。”

王久良:“垃圾围城”的发现者
曹杰:一位村官的富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