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团购网站信誉何在

沈旭文 《 民生周刊 》(

    如果团购网站不戒除资本躁动,不对盈利模式做出反思和调整,那么对团购行业乱局的拷问,就注定无法终结。

    近日,团购网站高朋网发布声明承认,此前遭遇网友质疑的0元iPhone 4抽奖活动 “被个别员工利用,确实存在以权谋私的行为”,并已经辞退对此事直接负责的公司副总裁。但这一解释也引来舆论的质疑。甚至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团购网站CEO告诉记者:“团购网站差不多80%的0元抽奖都是掺有水分的,这已经是当下团购业内公开的秘密。” 

    较低的技术门槛和较低的前期投入,导致了团购网站几乎一夜之间“遍地开花”。这种一哄而上的局面,导致团购产品的服务质量难以得到充分保障。然而面对造假、货不对版、用户被强迫二次消费等问题,由于相关法律规定的模糊和缺失,消费者往往既无能力,也无精力通过法律手段获得赔偿。低廉的违法成本,使得无良团购网站反而能获得更高的利润,进而用成本优势,挤压守法团购网站的生存空间。甚至当无良团购网站彻底信用破产后,其运营者又马上可另起炉灶继续牟利。最终使“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竞争在全行业内大行其道,进而让“0元抽奖骗局”这类欺诈行为成为业内潜规则。

    不过对于像高朋、24团等大型团购网站而言,使用以灰色营销手段获得短期利益,显然有着巨大的商业风险,可能导致此前积累的口碑信誉和高额的前期投入毁于一旦。然而部分大型团购网站却不惜铤而走险,原因在于大量投机资本的涌入。数亿网民所蕴含的惊人消费潜力,使得团购行业被热炒为商机无限的蓝海市场,随之而来便是巨量资本的迅速介入,这其中有相当数量都是希望在短期获得高额回报的投机资本。于是,不少大型团购网站都将短期内迅速扩大市场份额,进而实现上市等资本运作作为首要经营目标。所以像“0元抽奖”“1元拍钻戒”之类赚人眼球却有违法违规之嫌的营销手段被大量使用,也就不足为奇。

    更重要的是,团购行业的盈利关键应该是聚合消费者的力量,以在市场价格博弈中获得主动权,进而拿到更低的折扣从中赚取差价。但目前在团购市场上,盈利模式却已异化为团购网站在拿到企业报价后,尽可能对折扣进行“包装”宣传进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于是原价400元的商品,在部分团购网上却变成了原价500元甚至上千元。而部分团购网上号称7.99折的商品,在经销商那里只有7折甚至更低。

    诚如一家媒体所言,高朋的“0元抽奖骗局”只不过是团购乱象中的冰山一角,如果团购网站不戒除资本躁动,不对盈利模式做出反思和调整,那么对团购行业乱局的拷问,就注定无法终结。

国产动画片要学点“洋功夫”
团购网站信誉何在
酒驾刑罚不是目的
食品安全应引入第三方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