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陕煤化:“百亿民心” 系民生

陈文劳 《 民生周刊 》(

    “新时期的国有大企业,就该有民生大视野、民生大胸怀、民生大魄力,要有大承担,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甘于奉献、挺身相助、不计劳酬。”

    2010年对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来说,是个丰收年。

    在201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陕煤化集团凭借以往履行社会责任的优异表现荣获“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奖”。

    陕煤化还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的贺信,贺信祝贺集团公司2010年12月16日煤炭产销量双双突破亿吨大关,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较上年增长56%,增幅居全省国有企业前列,提前完成“十一五”奋斗目标,取得“两年翻一番”的优异成绩。这让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的人重温往日奋斗情怀、倍感振奋。

    同时,陕煤化实施了一年多的“百亿民心”工程也成为企业在兔年新春送出的一份民生大礼包。

    打造一流能源化工企业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华炜将集团公司基本经验的“纲”概括为,围绕服务民生发展生产,从社会的科学发展思路中不断获得强大动力。

    3年时间,集团公司经济总量增长3倍,经济质量、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成倍提高。他们把服务民生放在首位,按照“以煤炭开发为基础,以煤化工为主导,多元发展”的发展战略,在建设一批现代化煤矿的同时,通过加大对煤化工产业的投资,以延长产业链,提高煤炭资源价值和资源开发水平。

    3年来,集团公司紧紧抓住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创造了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经济增速最快,安全生产态势最好,职工收入提高最多的新纪录,形成了新局面。特别是2009年,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政策部署,及时研究应对战略,制定了应对危机的“双十条”措施和降低成本的“十条”政策,狠抓市场开拓,在逆境中实现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2009年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243位,比上年度前移66位,2010年排名第195位,比上年度前移48位,成为陕西入围企业中位次前移最快的企业。

    围绕“打造中国一流安全节能环保能源化工企业”的愿景,陕煤化集团制定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规划,积极探索实践低碳经济,使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完全符合国计民生的要求,成为企业发展道路上的取胜之道。

    陕煤化集团以项目为纽带,以产业化为方向,通过结构调整、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内部协作、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既实现了老企业的转型和振兴,又抢抓机遇构建了新的竞争优势。他们注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用华炜的话说,企业以产品服务民生,更要围绕民生把民生诉求贯穿产品的生产过程。

    集团公司以技术改造为突破口,加大资金投入,对老设备进行改造优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节能减排的效果显著。他们对所有矿井进行了一轮拉网式的安全技术改造和采掘机械化改造,调整生产布局,简化生产系统,推广以提高煤炭回收率和高效利用率为主的源头节煤技术,减少资源损失。对老矿井中具备资源条件的矿井实施了技术改造,大力发展采掘机械化,大大提高了矿井采煤效率。加快瓦斯抽采利用步伐,逐步建立了4个瓦斯抽采利用示范矿井。编制矿井水处理方案,使矿井水处理能力与矿井涌水量匹配,确保了“十一五”末矿井水复利率达到70%以上。加强对现有矸石电厂、洗煤厂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工艺,减少了电耗、水耗和介质消耗。逐步关闭经济效益差、污染大的焦化厂,降低了能耗,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新矿区开发中,从设计到建矿都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来设计、施工、建设、投用,全面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大型现代化装备,采掘机械化程度均为100%。在建设的同时,污水处理、环境保护、绿化、井下等建设,都要达到工厂的管理水平。华炜自豪地说,建设矿井的同时,也建设了一个花园。

    为民生撑起广阔天空

    集团公司 “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的企业宗旨,提炼、拓展了企业文化的内涵,实现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的和谐统一,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统一。

    集团公司秉承“生命至上 ,安全为天”的安全理念,始终坚持预防重大事故和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不安全不生产。在以瓦斯治理为重点的瓦斯、煤尘、水灾、火灾等“四项专项治理”上取得了重点突破,同时通过加大资金投入,不断优化系统配置,极大地改善了安全生产环境。

    针对历史形成的“百里矿区、百里棚户区”的生活状况,华炜表示,棚改工作刻不容缓。他说,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集团计划投资近百亿元,用3年时间建成职工住房494万平方米,安置职工75397户,将困难职工从矿区转移安置到城区,实现了棚户区改造工程理念的飞跃。 这项被称为“百亿民心”工程的举措,让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收获了更多的来自业界的尊重目光。

    集团公司对困难户也进行了扎实细致的统计管理,年年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了不漏一户,扶贫帮困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对于员工的关爱,还体现在精神层面。长期以来,集团公司坚持把丰富职工文体生活作为愉悦职工身心,提升职工素质、凝聚发展合力的重要措施来抓,开展了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先后荣获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职工人均年收入由2006年的14768元增长到2010年5.4万元,5年增长了266%。员工享有到企业发展带来的成果,切切实实受到企业的尊重,还可以通过辛勤的劳动反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

    “新时期的国有大企业,就该有民生大视野、民生大胸怀、民生大魄力,要有大承担,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甘于奉献、挺身相助、不计劳酬。”华炜强调。

    陕煤化集团将对于受灾一方的援助视为义务。“5·12”汶川大地震,他们组织专业抢险救护队伍,参加救火抢修宝成铁路109隧道,向灾区供应煤炭15万吨,捐款合计1600万元。此后,对口援建千阳县,投入5000万元援建了22个项目。青海玉树地震,集团公司和广大员工再次慷慨解囊,捐款达901.7万元。南方雪灾,向冰冻灾区发运电煤115万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团公司铁肩担义,将扶危济困、团结互助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挥得淋漓尽致,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情系灾区、服务国家、关爱人民的强烈责任意识。早在2006年,伴随着陕西省委、省政府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的开展,集团公司就积极响应,主动承担起了省内13个贫困村的帮扶任务。

    几年来,集团公司因地制宜、实施产业化扶贫,建立产业、扶贫滚动发展两项基金,共计投入扶贫资金300多万元。在201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陕煤化集团凭借以往履行社会责任的优异表现荣获“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奖”。

    2009年11月20日,集团公司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实施陕南突破发展战略决策,成立了陕南投资开发公司,将其作为集团公司多元化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又一项重大举措。华炜表示,“要通过发展当地经济,将取得的利润全部用于后续产业项目投资,取之于当地,用之于当地,滚动发展,最终推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人民。”

    伴随着安康富硒矿泉水项目、商洛市环城北路工程、安康滨江大道三期工程等正式签约,陕煤化集团在陕南的各大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展开,陕南经济或许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

扬州:“自下而上”护古城
右玉:播绿风沙源
陕煤化:“百亿民心” 系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