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

同患青光眼和白内障先治哪一个?(答疑解惑)

《 健康时报 》( 2020年06月09日   第 13 版)

  青光眼和白内障同时来袭,先治哪一个效果好,是否有可能一次手术解决两种眼病?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韩崧:这种情况主要取决于谁诱发了谁,从主次的角度来说先解决主要问题。对于亚洲人来说,多是白内障在前,也就是说晶体增厚导致了青光眼的发作。如果是这个原因,先做手术把白内障治好,把空间腾出来后,房角变宽了,房水能流通了,青光眼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但临床上患者的病情往往不像想象得那么简单,所以治疗也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如果白内障诱发了青光眼的急性发作,仅发作一到两次,且发作时间不长,只需用一两种降眼压药物,就能把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如果患者的视功能,也就是视野、视神经损害不严重,病程又不是很长的情况下,单纯的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就能把眼压控制住。

  如果病情进一步发展,有房角粘连,就像河道阻塞得时间太长,淤泥形成了一个堤坝,在白内障手术基础上再做一定程度的房角分离,就能解决问题。

  当然,还有一些患者单纯做白内障手术解决不了眼压问题,青光眼和白内障共存时间太长,造成了不可逆的房角粘连,房水不能够排出;同时晶体混浊老化严重,已经严重影响视力,就要做青光眼和白内障的联合手术,也就是医生常说的青白联合手术。这些都是需要到医院做检查,医生结合病史进行综合判断的。

胆囊病常被误成胃病
康美药业 危机始末
同患青光眼和白内障先治哪一个?(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