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

胆囊病常被误成胃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李 照 《 健康时报 》( 2020年06月09日   第 13 版)

  上腹部一疼,我们就以为是胃病。事实上,我们腹部有胃、十二指肠、心脏、胰腺、肝、胆等器官,所以这个位置的疼痛,还可能是十二指肠、胆囊、胰腺、肝、胆总管或心脏等器官的问题,这些器官出现病变也能引起上腹部疼痛,如果想当然地认为是胃的毛病,会造成病情的贻误。

  为啥胆囊疾病总被误认为是“老胃病”?我认为有两点——

  一是,从解剖结构的角度,胃和胆是挨着的,很难说这就是胃,那就是胆,所以需要医生进行专业的鉴别诊断;

  二是,胃和胆同属于消化器官。胃和胆相当于“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如果胃有问题了,会引起胆的不舒服,胆有问题了,也会引起胃的不舒服。表现出来的都是消化道症状,比如恶心、呕吐、打饱嗝儿。

  另外,有些胆囊疾病,通过吃胃药也能得到缓解,因而,这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胆的疾病,而胆的疾病被遮掩,就可能进一步导致胆石症,即胆囊结石引起的一系列炎症表现,包括急、慢性胆囊炎、胆管炎甚至胰腺炎等。

  所以,有问题真的要看医生,轻易自诊容易贻误病情。

     

  5月25日,南京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血管介入中心完成了一场高难度的TIPS手术。根据我国手术分级制度,TIPS手术属于四级手术,是所有手术中最难的一类,与肝移植手术、脑干肿瘤切除术、肾癌根治术等属同一级别。

  消化内科诸葛宇征教授介绍,门静脉血栓、早期肝肾综合征、门静脉高压引起的顽固性腹水、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所致的消化道出血、异位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做过内镜治疗或外科手术但再次出血的病人,以及药物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的肝小静脉闭塞症(HSOS)病人,需接受TIPS手术,但特定的人群例外,如广泛的门静脉海绵样变性、肝功能衰竭、巨大肝脏肿瘤等。

  南京鼓楼医院蔡蕴琦、柳辉艳文/图 

胆囊病常被误成胃病
康美药业 危机始末
同患青光眼和白内障先治哪一个?(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