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

吉林新增本土病例感染源成谜

健康时报记者 王艾冰 《 健康时报 》( 2020年05月12日   第 16 版)

  5月7日,吉林省新增一例本地确诊病例,打破了吉林省73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的纪录。截至5月11日18时,该市本地确诊病例已达15例,均与此病例有关。

  官方通报中称:该病例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舒兰市风险等级也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如何感染的新冠肺炎?

  街道办事处:

  暂未查出境外归来人员

  据官方通报,该确诊病例为舒兰市公安局洗衣工,住址为舒兰市北城街道供销联社住宅楼。5月6日因发热到舒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5月7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现在出入小区没有问题,和她有接触的人员我们都进行了隔离,也对小区进行了消杀。”5月9日上午,健康时报记者致电该病例所在的舒兰市北城街道办事处正阳社区,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北城街道都在挨个排查有无从省外或者境外归来的人员,目前我这边并未排查出有境外或者省外归来的人员。”

  健康时报记者5月9日上午致电舒兰市公安局值班室,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是我们公安局的临时工,其他情况我们已经上报舒兰市政府,需要等官方通报。”

  “传染源找到了会第一时间公布,现在跟她密切接触过的15个人已经隔离。”随后,健康时报记者致电舒兰市人民政府值班室,其工作人员介绍,更多情况请咨询舒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5月9日,记者多次致电舒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均无人接听。

  专家:

  可能接触过无症状感染者

  “按照常理来讲,所有的确诊病例一定存在传染源,不存在没有传染源的确诊病例,此病例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传染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喻成波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这位病例需要高度怀疑其是否接触过陌生人或者隐匿型的无症状感染者,常理认为,她并没有总是待在家里,还是有外出活动的轨迹,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是她是否接触过野外的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哺乳动物,虽然这种可能性很低,但需要流行病专家进行流调追踪,其次,还要注意其是否有隐瞒情况。”喻成波分析。

  健康时报记者根据“舒兰发布”5月2日发布的消息发现,舒兰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于庆祝介绍,舒兰市从4月8日到4月30日,从绥芬河和满洲里口岸一共接回了俄罗斯入境的舒兰籍人员308人,其中8人确诊,在吉林市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余300人都在舒兰市进行隔离。所有确诊病例都由吉林市统一安排专用的车辆转运到吉林市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喻成波表示,“还有一种可能性,可能在对这308个人的接送或隔离的某一环节存在一定疏漏,需要反复排查是否存在上述工作人员在工作后或接送交通工具消毒不严导致存在间接感染的情况。”

  “目前国际国内疫情均没有结束,没有发现确诊病例不代表疫情结束,有可能还存在没有发病的无症状感染者。”喻成波提醒:“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个人防范,勤洗手,外出到人集中的场所还需要佩戴口罩。最后,还要对重点人群进行检测,尽量做好无症状感染者和境外入境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等多种方法对其感染来源进行追踪调查。

吉林新增本土病例感染源成谜
困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