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去年12月8日或不是武汉最早发病时间

健康时报记者 王振雅 《 健康时报 》( 2020年03月03日   第 15 版)

  2月27日,健康时报记者获取到最新消息,从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数据库中已有数据看,12月8日可能不是最早发病时间,也可能更早。

  2月26日,“武汉发布”头条账号回复网友称,“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回复:据查询信息系统,我市登记报告最早的新冠肺炎患者为陈某,发病时间为2019年12月8日。患者否认去过华南海鲜市场。”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肖永红告诉本报记者,12月8日的患者没去过海鲜市场很可能是真的,但不代表他没间接接触过华南海鲜市场相关人员,他是否为首位发病患者很难说。如果一些轻症患者没有去医院看病,第一位患者就比较难以确认,如果正式调查他是第一位患者,也只能说这是第一位诊断的患者。

  湖北省卫生统计与信息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授宇传华目前正对武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分析。他告诉记者,截止2月25日,整个数据库约有4.7万病例。随着研究的推进,宇传华教授发现了越来越多去年12月8日前的病例。其中,一位11月底发病患者,12月2日住院,临床诊断为肺炎。“重点调查野生动物,华南海鲜市场对于追溯新冠肺炎至关重要。”肖永红提出,要依靠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来追根溯源。而这一工作,正是宇传华教授团队正在进行的事情。宇传华表示,“最早发病时间需一个个核实调查相关接触史才能分析出来。”

“暖医”江学庆感染新冠殉职
视觉·抗疫影像
去年12月8日或不是武汉最早发病时间
陈静瑜团队完成首例新冠患者肺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