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暖医”江学庆感染新冠殉职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王艾冰 《 健康时报 》( 2020年03月03日   第 15 版)

  3月1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江学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染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3月1日凌晨5点32分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去世,享年55岁。

  “江学庆主任,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努力救治,没有抢救回他的生命,还是去了。”武汉市中心医院一名医护人员向健康时报记者透露,江学庆主任是最早一批感染的医护人员。该院署名为“超维度逆行者”的一位医生发文指出,武汉市中心医院是最早一批接触到疫病患者的医院,也是离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综合性医院,发热患者基本往该院就诊。疫情前期大批门诊和病房的医护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高度职业暴露。后来也有持续作战、抵抗力下降导致被感染的。此外,第一、二代病毒最烈性,毒性最强。最早感染的一批病人就像打仗中的前锋,他们付出的代价最大。

  江学庆曾因一位患者所拍的视频走红网络。患者张女士说,她认识江主任很多年,几乎没有见他发过脾气说过重话。江主任说话态度和蔼,语调不急不躁,不少患者私下称呼他为“暖男”或者“暖医”。

  有记者曾经用分贝仪测量了江学庆出诊时与患者交谈的音量,大多保持在50~60分贝之间,这是交流时最舒服的音量区间,因此江学庆被称为“60分贝暖医”。江学庆曾回应,自己没有测过,“医疗方面一切按照规范来,怎么让患者听了舒服、容易接受就怎么说而已。” 

“暖医”江学庆感染新冠殉职
视觉·抗疫影像
去年12月8日或不是武汉最早发病时间
陈静瑜团队完成首例新冠患者肺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