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天津邮轮

惊心动魄24小时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 《 健康时报 》( 2020年03月03日   第 03 版)

  “歌诗达赛琳娜号”游轮

  直升机将样本送往实验室

  工作人员在做检测

  “全船4806人,17人发热,

  24小时内撤离,0感染。”

  这是大年初一那天,

  天津市面对

  “歌诗达赛琳娜号”游轮告急后

  做出迅速排查处置交出的答卷。

  这场在24小时内完成的紧急处置,

  在当时湖北疫情紧张的情况下

  并没有引起太大关注。

  然而随着

  日本“钻石公主号”游轮上

  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不断增多

  以及当局的不恰当处置,

  天津面对类似事件的

  快速反应与妥善安排,

  就显得更加可贵。

  受访者供图

 

  春节突发

  “东疆那边有艘游轮需要做排险,大家开会讨论一下。”1月24日(除夕)晚上十点,天津市滨海新区卫健委医政医管室副主任窦克滨刚结束了一场会议,准备回家过年,意外接到加班通知。

  赶到滨海新区区政府,窦克滨发现,区内的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几乎全都到齐了。随后他了解到,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刚刚接到了“歌诗达赛琳娜号”的紧急报告,称有15名乘客出现发热症状,而这艘邮轮上共有3706名乘客与1100名船员,他们要做的,就是摸排船上具体情况,为后续决策提供依据。

  窦克滨分配到的任务是对所有乘客做体温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排查是否有更多发热患者。

  凌晨一点,窦克滨打开电脑,从专家库中选出10名年轻医务骨干开始打电话。“春节凌晨,面对并不熟悉的同事的工作邀请,没有一人表现出犹豫或推脱,都在第一时间赶到集结地点。”窦克滨说,这样的执行力与敢于直面感染风险的勇气令他感动不已。

  在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重症医学专家杨万杰的指导下,窦克滨一行人做好防护措施,于大年初一清晨六点左右登上了游轮,开始对乘客进行排查。

  紧急排查

  “3706名乘客的排查全部由我们这十位队员来完成,工作量可想而知。”窦克滨说,排查中他们遇到不少困难:首先,拿到的花名册与实际乘客的住房信息(由于各种原因互换了房间)不符,导致人与信息对不上;其次,由于事发突然,很多乘客感觉焦虑和恐慌,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更是警惕,不够配合,排查工作进展困难。

  窦克滨立即决定,一方面通过邮轮广播的方式说明情况,安抚乘客情绪,另一方面,他对十位队员反复强调:“即使你排查的人与名单上信息不一致,也要把他的信息完整记录下来,最后我们集体核对。”

  下午两点左右,所有乘客的排查工作基本完成,窦克滨和十位队员碰头开始对数据进行整理与复核。

  “因为存在乘客互换房间的情况,我们要保证这部分人没有被遗漏。”最终,他们确定船上3706名游客全部都进行了排查。在排查过程中,他们又查出了两名发热患者,这是最初游轮报告的数据里没有提及的。

  从早上六点到下午三点,八九个小时的时间里,排查队员一直穿着厚重防护服,滴水未进,连厕所都不能去,保证了“一个都不能少并且一个都不出错”。

  同时,天津东疆海关的工作人员也在紧张行动。他们要对17名发热患者进行采样。由东疆海关副关长王奉新带队,临时组成疫情应急处置小组。

  11时,疫情应急处置小组完成了船上所有呼吸道症状人员的17份样本采集,此时,已经待命许久的直升机迅速将样本送往实验室进行病原体检测。

  11点05分,直升机返回塘沽机场,工作人员跑上前接过标本箱、送上转运车,由警车开道护送,一路飞驰而去。

  12时许,检测样本送达天津市疾控中心。

  15时30分,经实验室检测,17例样本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17时左右,窦克滨一组完成了乘客数据的复核,尤其是确认了湖北籍乘客的接触史与身体症状。

  至此,可以初步判断,游轮疫情警报解除。

  有序撤离

  “我们的疫情指挥部有一套非常完整的预案,把最坏的情况(即船上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都想到了,一旦确认疫情,做好全船人员隔离留观的准备,调派护卫艇及时补给生活用品等。”天津市滨海新区卫健委工作人员王红伟提到,幸运的是,船上无一人感染,从25日20时30分左右起,乘客开始陆续下船。

  下船后,600余名游客由旅行社安排离开,1500余名游客乘坐新区提供的大巴车分别前往轻轨站和火车站,1600多名游客由家人、朋友接走。

  “船上采样工作还没做完时,我们陆地上很多部门就已经在联系酒店、大巴,开始着手乘客安置工作了,等前面环节结束,我们就能迅速跟上。”王红伟介绍。

  为保证乘客有序撤离,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组织滨海公交集团、市交通集团滨海分公司提供54部旅游大巴运力保障,市交通集团安排通莎客运站提供落客场地并组织二次疏散,市道路运输局为二次疏散动员了足够的出租车运力,公安部门为疏散转运工作安排了警力保障。

  “下船后走到港口大厅已是深夜,当时已经没什么人了,有工作人员和警察在等我们,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免费大巴很有秩序地停在外面,等着送我们去高铁站,那一刻,我的眼泪忽然就掉下来了,我们的祖国真好!”来自广东中山的韩梅(化名)告诉记者,她们一家人在游轮上迷茫地等了一天,然而下船后一切都是那么有序,那一刻,一整天的焦虑就一扫而空了。

  1月26日零时15分,“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应急处置工作全部结束,此时距23日“歌诗达赛琳娜号”上有游客出现发热症状不到3天,距离一线工作人员接到指令只过去了不到24小时。

  特殊安置

  在这群游客里,还有一批特殊群体:有35名湖北籍游客由于家乡疫情影响无法返乡,并且在天津本地也无亲朋可投靠。

  这样的情况已在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预料之中”。“我们设立了湖北游客接待处,有无法解决住宿问题的游客,就到我们这里来登记,我们把他们统一安置在滨海新区政府招待所。”王红伟说,最后总共有35名湖北籍游客进行了登记。

  当天夜里,这35名游客便集体入驻了招待所。跟他们一起过去的,还有4名医护人员、4名警察,加上王红伟,总共9人。

  “这些游客要在招待所进行医学观察,医护人员每天早晚会为他们量体温,询问症状,民警驻守在招待所周围维护安全秩序,饮食等生活需求则由酒店负责保障。”王红伟说,他还为此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定期发布健康提醒,游客们有任何生活需求都可在群里面提出,由王红伟安排人采买。

  有的游客带着小孩子,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玩具解闷,有的游客过生日,王红伟嘱咐酒店送去生日蛋糕,还有一位患有高血压的老人药吃完了,王红伟便及时协调把药送到老人手中,一位游客夜里出现发热状况,王红伟及时为他联系救护车送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做进一步诊断和检测,确保游客的安全……

  指挥部的超快速反应和完善的预案,一线人员的尽职尽责,是他们在回顾事件时感到骄傲的地方,窦克滨说:“用底线思维处理应急事件,指挥部已预想到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并动员所有部门做好准备,我们每完成一个环节都立刻有下一个待命的部门接过任务,这是我觉得我们能一天内完成这么多事情的原因。”

惊心动魄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