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额温枪难买价格高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 健康时报 》( 2020年03月03日   第 16 版)

  “先测体温再进去”,疫情期间,不管是进小区、进超市,还是进地铁,都需要被工作人员用额温枪(红外体温计)测了体温,再放行。

  额温枪以往一直是一个需求稳定且小众的产品,但近期随着疫情的发展,健康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用来测体温的额温枪不仅价格普遍上涨,而且线上线下都很难买到。

  货物短缺,捆绑销售

  健康时报记者在电商平台查询了十余家销售额温枪的店铺发现,有些店铺的额温枪已经被卖光下架了;只有极少数额温枪商家没有涨价,还是与疫情前的价格一致,但发货时间是在60天后;其他商家的销售价格明显上涨,少则上涨100元,多则上涨200元,让原本一两百块钱一个的额温枪涨价到了四五百块钱,甚至更高!

  此外,有些商家采取了捆绑销售的方法,买额温枪的同时还必须买其他医护用品。

  健康时报记者发现,如果消费者要在海然医疗器械专营店购买额温枪(品牌名称:中微泽;批准文号:粤深食药监械生产许20162787号),可以选择5月份发货,也可以选择付款后3天内发货。

  不过,“付款后3天内发货”的额温枪,需要同时购买两个医用护目镜、一盒一次性医用检查手套(100支装),这个“套装”的价格是749元。

  那么,这个套装里额温枪的价格是多少呢?

  健康时报记者在该店铺查阅到,一盒一次性医用检查手套(100支装)的价格是49.9元,一个医用护目镜的价格是39.9元,去掉捆绑商品后,一个额温枪的价格是619元!比5月份发货的额温枪(379元/支)的价格贵了240元。

  额温枪产品

  优先用于一线医护

  “现在,我们企业也没有货。电商或者部分经销商可能会有一些囤货。”健康时报记者随后与额温枪的知名生产企业——鱼跃医疗、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他们均告知,目前因为疫情的原因,对额温枪的需求量很大,公司现在生产出来的产品都优先供给一线、医院和疫区等地了。

  还有部分企业鉴于疫情正好赶上春节放假,复工复产的时间延后、生产原材料缺乏等原因,流入市场的产品也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新生产的货不能进入市场正常交易,市场上额温枪的流通货量又非常少,所以,这也导致了一些还有存货的商家开始涨价售卖。

  普通居民

  没必要用额温枪

  “并不建议普通大众盲目跟风购买额温枪。市场上出售的温度计五花八门,除水银温度计,还有电子温度计、红外线耳温枪等,各有优缺点。”急救专家贾大成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测量体温都是用水银体温计,很少会用到价格昂贵、精准度偏弱的额温枪,只有公共场所大面积筛查时,为了方便快捷、避免交叉感染,才会使用额温枪。

  此外,“额温枪是通过吸收和判断人体发出的红外线能量测量体温,如果额头出汗会使体温下降,测出来的体温数值会不准确。所以说,额温枪易受气温、风速等环境影响。某些产品必须在环境温度10~35℃以内才能正常使用。”中日医院急诊科宋新波提示。

额温枪难买价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