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新冠肺炎不只影响肺部

健康时报记者 吕 霖 《 健康时报 》( 2020年03月03日   第 02 版)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刘正印教授日前对媒体表示,在总结一个多月来危重症治疗经验发现,不能简单地将新冠肺炎看做“肺炎”。因为这种病毒对其他器官的伤害,常常成为病人致死的主要原因。如单纯将疾病看做“肺炎”,可能会低估疾病的严重程度。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殷凯生主任医师对健康时报记者表示,“通过CT、胸片检查后发现的肺炎症状虽然最为常见,但并不是被感染患者全部的症状表现。”病毒不但侵犯肺,还会导致凝血功能的一些改变;也有侵犯肾脏的,患者中肾功能出现异常的特别多。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教授在该院《中山专家如是说》中表示,从目前掌握的病例看,新冠肺炎患者以呼吸道症状为主,“但同时我们观察到,尤其是重症或危重症病人,很大部分存在心肌酶升高、肌钙蛋白升高、心电图改变等情况。”它更多是通过宿主本身的免疫反应反过来作用于机体,造成多器官损伤,造成机体损伤的机理可能是过度的免疫反应。

奇怪! 三次“阴阳”互转
图片报道
声音
新冠病毒会通过眼结膜传染吗?
新冠肺炎不只影响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