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奇怪! 三次“阴阳”互转

健康时报记者 鲁 洋 《 健康时报 》( 2020年03月03日   第 02 版)

  2月17日阴性,2月19日阳性,2月21日又变为阴性……日前,湖北患者陈华(化名)向健康时报记者讲述自己新冠病毒肺炎检测三次“阴阳”互转的遭遇。

  阴性、阳性、阴性……反反复复,这其中是什么原因?援鄂医疗队成员、株洲市中心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谭英征告诉健康时报记者,“阴阳”互转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是和“病毒载量”有关。第一次的时候病毒可能刚刚进入人体不久,病毒还没有大规模复制,病毒载量过低,所以核酸检测并没有检测出病毒。第二个原因,或和鼻咽拭子检测及新冠病毒特殊性有关。因为新冠病毒主要攻击的靶器官为肺部,肺属于下呼吸道,而咽喉部是上呼吸道,上呼吸道、包括鼻咽部的病毒量很少。此时如采集鼻咽试子进行检测,结果很可能是阴性。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已在实验室检查中增加一条:“为提高核酸检测阳性率,建议尽可能留取痰液,实施气管插管患者采集下呼吸道分泌物,标本采集后尽快送检。”

  “第三次检测又转为阴性很可能是鼻咽试子检测出现假阴性,也有可能是患者自身痊愈了。”谭英征表示。新冠肺炎实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患者抵抗力比较好,一般会在感染后3~4周产生大量病毒抗体。 

奇怪! 三次“阴阳”互转
图片报道
声音
新冠病毒会通过眼结膜传染吗?
新冠肺炎不只影响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