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新冠病毒起源是严肃的科学话题(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 健康时报 》( 2020年03月03日   第 01 版)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多地进入紧急状态。近日,一条“台湾节目追溯新冠病毒源头,然后追到美国去了”的视频火了。新冠病毒源自美国,随即被当成“科学定论”,在网上广为传播。

  该节目作此判断的主要依据,是前不久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脑科中心联合发布的一篇论文。兰州大学研究员赵序茅进行了专业解读,病毒源自美国的说法,显然是误读。该论文认为,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病毒发源地,但也没有确定新冠病毒源头在美国的结论。

  截至目前,世卫组织并未确定新冠病毒来源。钟南山院士也表示,目前还不清楚病毒到底是怎么来的。病毒到底来自哪里,是严肃的科学话题。科研不是猜谜,每个步骤都遵循科学严谨,结论才能让人信服。就像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所说,既要看这个病毒出现的时间点,也要寻找它在进化树上的位置,证据不充足时应避免随意猜测,否则就根本不是科普,而是不负责任的误导。

  可有些网友一听说病毒来自美国,就认为病毒跟吃野味无关,还有人质疑禁食野生动物的政策。殊不知,近80%的传染病都从动物而来。要避免类似误导,就需要有权威机构把病毒来源说清楚。哪怕对当下防疫帮助有限,在科研角度也很必要。因为只有搞清楚病毒来源,才能更好地防疫未来。

  澄清不实谣言,避免给公众造成困扰,同样是探究病毒起源的意义。自疫情发生以来,关于病毒来源的谣言颇多。有说是“美国制造病毒并故意投放”,有说是“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造成”。可新冠病毒基因组全序列分析表明,其基因序列与云南菊头蝠中存在的RaTG13冠状病毒一致性高达96%。相较于蝙蝠身上的病毒,新冠病毒中存在的基因差异与自然进化是一致的。

  听说病毒源自武汉,就把鄂人当“恶人”;听说病毒源自美国,就莫名感到高兴。这种寻找替罪羊式的思维,既不理性也很反智。

  世卫组织专家迈克尔·瑞安说得好,任何疾病的来源,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冠状病毒是全球现象,在全世界都存在。它们在某个地方出现,是自然史上的不幸事件,重要的是我们不要去责怪其地理来源,而是关注如何应对及遏制病毒。

  自然界中,很多微生物的历史远比人类要长。在华南海鲜市场,还是在别的什么地方首先将病毒带到人间,并不代表就是那里人的罪过。我们探究病毒起源,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生命,而不是满足某种廉价的情绪宣泄。

图片报道
新冠病毒起源是严肃的科学话题(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