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日本胃癌五年生存率高达60%

健康时报记者 乔靖芳 《 健康时报 》( 2020年01月14日   第 15 版)

  “日本胃癌五年生存率高达60%,而其他国家仅10%~25%,相差很大。”1月9日,在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上,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指出。这很大程度取决于日本已将胃癌防控作为国家战略,形成了多级防控体系+主动干预策略的“日本经验”。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胃癌发病率最高的是东亚、中亚和拉丁美洲,东亚尤以韩、日、中三国高发。日本早在1963年就在全世界第一个提出“早期胃癌”概念,提升公众认知。

  1983年,日本《健康服务法》要求40岁以上成年人做上消化道钡餐造影来筛查胃癌。1994年,日本将胃癌筛查纳入国民癌症筛查计划,为超过40岁的居民每年进行胃癌筛查,并将内镜筛查作为优选胃癌筛查方法。中国人口为日本的10多倍,而常规胃镜及治疗例数却不到日本的两倍。

  2013年,日本政府发起“消灭胃癌计划”,将慢性胃炎患者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纳入医保范畴。扩大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医保范畴的四年后,胃癌的死亡人数下降了9.2%。

  单国洪呼吁,中国癌症早筛可借鉴相关经验,由政府、专家及社会共同合作,完善癌症早诊早治体系、加强临床诊疗规范化防治并扩大肿瘤防治知识全民普及,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肿瘤早期防控体系。

上海肺癌早诊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视觉健康
最小复方单片艾滋病新药上市
多发性硬化症创新药开出首批处方
日本胃癌五年生存率高达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