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脖子粗不是伙夫是病夫

健康时报记者 李 宁 《 健康时报 》( 2020年01月14日   第 02 版)

  “脑袋头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这句小品中的经典台词,多少年来已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然而“脖子粗”这一外貌特征,未必真能识别人的身份,但却可提示身体健康状况!

  脖子粗,不是伙夫是病夫!

  脖子粗反映皮下脂肪蓄积异常

  北京同仁医院袁申元、杨光燃教授等发表在Biomed Res Int上的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中,脖子粗细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密切相关。研究团队在校正多种因素后,发现罹患糖尿病的男士颈围如果超过43 厘米,女士颈围如果超过39 厘米,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较颈围较小的患者会增加1.3倍!

  颈围一般是指经喉结节点的颈部水平围长,因每人的颈围大小不一,瘦的人一般颈围在30厘米左右,胖的人则可达到45厘米以上。而“脖子粗”,可反映出颈部皮下脂肪或呼吸道周围脂肪沉积增多,是皮下脂肪蓄积异常的一种表现。

  这项研究共纳入3009例2型糖尿病患者,在八年随访期间,有211例患者发生心血管事件;男性患者中,颈围大于43厘米者,中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为16.48%,而颈围小于43厘米者仅为8.16%。糖尿病女性患者中也是如此,颈围大于39厘米者中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为10.67%,而颈围小于39厘米则为5.31%。这说明,在庞大的糖尿病患者群体中,脖子粗者通常发生心血管病的几率也高很多。

  非糖尿病患者脖子粗也危险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此,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有类似风险。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曲伸介绍,中年以上的肥胖人群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如果有家族史且伴有血脂异常、高血压和脂肪肝等代谢异常疾病,要加倍注意,尤其要尽量做到不超重!

  有研究发现,体重增加是导致胰岛素抵抗、糖尿病的最大凶手之一,当出现体重毫无诱因地快速增加,同时伴有颈部、腋下色素沉积,脸变圆、颈变粗、腹部紫纹、常吃不饱、月经周期紊乱等更要引起注意。这类患者的高胰岛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多囊卵巢综合征、血糖异常等几率会比正常健康成人高很多。

  而在非糖尿病人群中,肥胖亦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人发胖往往是全身性的,会很大几率导致脖子变粗。这不仅会增加罹患糖尿病风险,也会让心血管疾病和其他代谢疾病增加罹患风险。

  给自己开个“运动处方”

  颈围作为上身皮下脂肪组织分布的指标,与心血管危险因素评估有密切的关系已成为共识。要杜绝心血管病找上身,坚持合理运动和正确的饮食习惯是关键。

  “减颈围”应与全身运动一起进行。在冬季,即便已经是心血管病患者,也可以动起来。山东省立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李德才认为,冬季最佳运动时间不是早晨,而是下午两点到晚七点之间。这时人体温度较高,体力较为充沛,不容易受伤。结合自身情况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很重要,每周锻炼3~4次,即隔天锻炼一次。但早晚天气寒冷,血管容易收缩,肌肉和韧带也较紧,如果是在室外运动,要先做10~15分钟的热身活动。 

  运动强度以运动时无不适,运动后虽有疲劳感,但是休息一夜后疲劳感消失,不影响正常的生活为宜。对于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心脏疾病的,建议运动前先找医生进行心脏功能方面的评估,开具个体化的运动处方。

  另外,饮食上的不注意是影响心血管疾病康复的一大障碍,患者不要吃得过饱,饮食保持清淡。寒冷冬季人们对能量和营养的要求增高,控制食欲的同时,也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取,如瘦肉、新鲜鱼肉等;坚持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盐(每天不超过6克)、低糖饮食;少吃动物脂肪、油炸类食物,蛋黄每周食用不超过2个,晚餐不宜过饱。

图片报道
脖子粗不是伙夫是病夫
健康中国论坛·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