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过一过“0.8生活”

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 健康时报 》( 2019年12月20日   第 02 版)

  孩子不是每次考试都必须第一,自己也并非一定得当高管……

  一种“0.8生活”哲学正在日本流行!奉行“0.8生活”的人认为不必每件事都做到十成满,接受事情的不完美,把剩下20%的力气当做回旋的余地和养精蓄锐的本钱。工作、生活需要冲,更需要缓冲!

  生活0.8,心才不会累

  健康的心脏,每0.8秒跳动一次,是人体循环的最佳状态;俗语常说,吃饭感觉到八分饱就要停筷子,因为等头脑释放出“吃饱了”的信号时,其实我们已经吃得很饱了;还有烹饪时,用盐量若能从1勺改为0.8勺,不仅能保有食材的生鲜原味,对肾脏也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这一串跟“0.8”相关的信息来自日本的知名作家、医生贺志贡。

  生活需要冲劲,更需要缓冲。正所谓“水满则溢,弦紧易断”,一味加速度前行,不仅会把自己弄得身心疲累,更会让家人、朋友或同事受累。

  “橡皮筋拉紧了是要断的。苛求完美不如放宽心来学会承受可努力和不可控的外部因素。”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于雪竹说,如果我们总是感觉身心疲惫,说明是时候改一下自己的生活观了!

  孩子不是每次考试都必须名列前茅,自己也并非一定得当高管。对生活,对人生,我们都不可能要求如同精密仪器一般,精确到小数点后几位。接受不完美,才能以客观的视角审视事情本身。做任何事情,最好都在身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奋力往前冲。不把自己逼得那么紧,多考虑兴趣,才能更好地在“松紧调试”中发挥更多的创造力。

  恋爱0.8,悦已才能悦人

  最近,一篇关于高校女生因为恋爱自杀的新闻,引发舆论热议。在关心受害女生的遭遇之余,也提醒恋爱中的男女,爱对方首先要爱自己,不要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对方身上。

  “好的恋情与婚姻,靠的从来不是捆绑和控制,而是吸引。”于雪竹说,无条件的服从,或无止境的奴役,都是不懂得爱自己的人才会选择的方式。不管清风蝴蝶来不来,我们都要学会盛开。这不是自私,而是知道如何去取悦自己、爱自己,才会被别人爱。在家庭关系中,想要收获快乐也一样。照顾好了自己,才能在家人面前呈现更好的状态,才有余力爱子女、爱家人。

  学会“爱自己”并不难,可以每天找出一个或几个具体的理由表扬自己,包括点点滴滴的进步;可以管理好自己的事业与生活,管理好情绪。总之,要学会照顾、满足自己的需要,滋养自己。

  对家庭事务、对伴侣和子女适当地放手,每个人管理好自己的事情,给自己减负,留出时间来安排好属于自己的活动,聚会、逛街、旅游,让自己的生活和内心更丰富,除了会让自己变得开心之外,还会发现你活好了自己,他们也分享了你的快乐、幸福和成功,能给予家人和这个世界的,反而更多!

  交际0.8,为提升自己留白

  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卡耐基说,人脉决定事业成败的80%。于是,总有人愿意花时间扩展和经营自己的人脉,却疏忽了留点时间给自己。于雪竹提醒,无论社交邀请多重要、繁忙,也至少要留“两分时间”给自己。

  “其实只有当你自身真正变得优秀了,跟那些优秀的人处于同一个层次了,你的社交才能真正有效。”于雪竹说,有些人每个周末都在忙于社交,根本没法静下心来提升自己,核心能力没有精进,就算你认识的那些优秀的人手里有再好的资源也跟你没关系。

  在《杰奎琳,最优雅的第一夫人》一书中有个细节:一位个性十足的总统夫人,虽然每天都有很多具有诱惑力的邀请,但她很少参加社交活动,省下来的时间,她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研读手稿、起草备忘录,在公园慢跑,练习瑜伽,参加每周一期的心理疗法等。

  社交并不能让人跃升层次,要把时间投资在自己想要变成的方向上。当一个人拎清个人时间的排位次序时,才是智慧的开端,成熟的开始。与其参加那些无效社交,不如给自己的独处思考留白,静下心来好好钻研业务、精进个人能力。

过一过“0.8生活”
图片报道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