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抑郁症首诊仅三成选专科医院

健康时报记者 郑新颖 《 健康时报 》( 2019年12月20日   第 23 版)

  “出现抑郁相关表现,仅32%的患者选择了精神专科医院首诊,43%的人会选择综合医院,大部分为中医科、心理科、心身医学科、神经科、睡眠科等。”近日,在首都医科大学精神病学系学术论坛暨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上,北京安定医院院长王刚表示。

  2019年2月,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等北京市14家医院启动“抑郁症就诊路径调查”。调查发现,患者选择到精神专科医院就诊的主要原因是精神专科医院和医生更专业,选择到非精神专科医院就诊的主要原因是就诊更方便。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45岁以上患者、外地患者、低学历患者出现抑郁症状后,更倾向选择综合医院就诊。首次因抑郁症就诊未接受治疗的患者中,在专科医院就诊者占39.88%,在综合医院就诊者占44.39%。

  抑郁症是一种高发病率、高自杀率、高致残率的精神疾病,预计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抑郁症的致残率将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抑郁症患者人数呈递增趋势,抑郁症终身患病率约6.9%,而这其中只有不到10%的患者得到了专业救助和治疗,还有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患有抑郁症。

  针对目前抑郁症诊疗现状,王刚院长表示,需全面提升抑郁症整体诊疗水平,提高早期就诊率及治疗率,同时加强综合医院医生的专业学术水平,加强院际间的交流学习。

西医开中成药 须经中医培训
视觉健康
“麒麟刀”精准放疗系统获批
抑郁症首诊仅三成选专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