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西医开中成药 须经中医培训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 健康时报 》( 2019年12月20日   第 23 版)

  维C银翘片、四季感冒胶囊、六味地黄丸……明年起,这些中成药若是由无中医资质的西医开将不能报销了!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规定,2020年1月1日起,未经过中医类培训的西医开中药不能报销。早在7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引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就明确,西医必须经过学习,通过考核,才能开中成药。

  “无相关资质的西医开中药不能报销是国家经过慎重考虑的。”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周继朴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我国大量中成药是由西医所开,但绝大多数西医不了解中药的“四气五味”和禁忌,且传统中医药与现代医学(西医)的理论体系以及诊疗观念存在较大差异,表里不分、寒热不明、虚实不辨的情况发生率较高,不仅造成用药无效,更会给患者带来很多副作用。“未来能开中成药的医生数量将大大减少。”周继朴表示,西医开中成药不予报销,这一举措将改变长期以来大部分中成药由西医开出的现状,可以很大程度上扭转中成药滥用的局面,有助于中医药的健康发展。 

西医开中成药 须经中医培训
视觉健康
“麒麟刀”精准放疗系统获批
抑郁症首诊仅三成选专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