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董明珠的电饭煲成了“控糖神器”?(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 健康时报 》( 2019年09月06日   第 01 版)

  “到我的微店买‘三高’人群的饭煲,保证你敞开吃,血糖不升高。”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一场大会上宣称,他们做出了适于“三高”人群的饭煲,血糖高的人也能敞开肚子吃。此话一出,舆论哗然。

  电饭煲家庭必备,而中国又是糖尿病大国,糖尿病人群目前已超1亿,而董明珠女士又是公认的网红级企业家,让三高人群“敞开吃”的言论传播之广、广告效应之大,带来的后果,恐非一向口无遮拦的董女士所料。

  面对如潮的非议,9月3日晚,格力官方微博发文称,这款“让三高群体敞开吃饭”的电饭煲,能通过特有的活化技术,将糙米发芽饭的制作时间,从传统制作的十几个小时缩短至四个小时。这里有两个逻辑:一方面,糙米比精白米对“三高”人群更友好,发芽糙米的营养价值或比普通糙米更高;另一方面,虽同等量糙米比大米升糖指数低,有利于降低餐后血糖,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绝不等同于随意吃糙米。这款电饭煲大概只是完成了“糙米饭”的技术流程,或于健康有益,但绝不可能让血糖高者“多吃无忧”。

  笔者更为质疑的是,董女士为她的电饭煲打的这个“广告”有无科研文献支持?是什么层级的文献?课题参与者的学术资历如何?文献研究是否获得医学界的共识?事实上,“饮食控制”是医学界公认的糖尿病管理的“五驾马车”之一,绝不能“敞开吃”。

  在健康中国战略和老龄化趋势之下,面对庞大的保健养生刚需,不少商品的“带货模式”都爱打健康的擦边球。有说喝凉茶可延长寿命的,有说喝某种白酒能保肝不伤肝的……加之某些领域监管阙如,各式虚假宣传常常语不惊人死不休。再有,这些年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挖坑设套不休、夸张宣传不断。如今全民健康素养已然提升,对“降糖电饭煲”类新品自然更多了一份“免疫”。

  作为民族企业,在创新上用心,哪怕多出几款高科技电饭煲,确是产业之幸、市场之幸。不过,再优秀的产品也应“诚实信用,尽其本分”。电饭煲不是保健品,更不是炼丹炉,老老实实做产品比言过其实的宣传更得人心。

  普通消费者也应警醒,但凡与健康搭边儿的产品,都要睁大眼睛、审慎选择。若真为这样的产品“买单”,因“敞开吃”而吃出了大问题,如此性命攸关的责任,电饭煲会“背锅”吗?董女士会负责吗? 

  所谓企业社会责任,底线之一就是尊重科学。带货之路千万条,真别拿健康开玩笑!

图片报道
致读者
董明珠的电饭煲成了“控糖神器”?(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