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恐怖!“避暑游”成墓地之旅(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 健康时报 》( 2019年07月30日   第 01 版)

  年过八旬的武汉胡先生和老伴想不到,说好的“避暑游”竟成了一场被欺骗的墓地推销之旅。

  老两口是在公园门口被推销人员介绍,说孝感有一处避暑的地方,比武汉的气温低5℃,有免费的专车接送老人去避暑。但谁料,到了之后竟发现游览处是墓地,还被工作人员极力推销购买墓地。这让他们觉得很过分!

  向老人推销墓地,不是不可以,但以挂羊头卖狗肉的推销方式,实在太过低劣。孝感市民政局已回复,被推销的陵园并不是合法陵园。而推销时,这陵园里的墓地却以最高8万多元的价格忽悠老人购买。如此玩弄不知情的老人,底线何在?

  细看推销人员的套路,发现他们深谙坑骗老人的技巧:所谓的邀请函上,没有标明具体的避暑地点,只笼统印上“避暑圣地千亩荷塘赏莲花采莲蓬”,这留下了巨大的辩解空间;特别标明避暑圣地气温比武汉低8~10度,以此刺激老人游玩欲望;更绝的是,他们打出“全程免费”的旗号,完成了对老人最后的“温柔一击”。当老年人兴致满满地踏上“免费专车”,却不知道其实是上了一条充满阴谋的“贼船”。

  老人们往往都太善良太好骗。一方面,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老年人,平时舍不得花钱,喜欢“免费”是实情;另一方面,他们甄别信息的能力越来越脆弱,一些年轻人一眼便知的花样,他们很容易信以为真。于是一些不法分子盯上老人的“特点”,制造各种营销骗局引他们上钩,且屡试不爽。

  可以说,在花样百出的营销骗局面前,老年人是最大的弱势群体。正是他们的善良单纯,让那些充满恶意的骗局轻易就能“精准制导”。从假冒伪劣保健品,到套路满满的体检套餐,从非法集资的资产骗局,到各种免费旅游陷阱,老人一不小心就会中圈套,甚至人财两空。有媒体调查显示,63.4%的受访者家中曾有老人被骗,74.6%的受访者觉得老年人最常被养生保健类骗局所迷惑。不论从感性经验还是量化数据来看,老人上当受骗已非偶发,甚至可能已经趋于普遍。

  这不该是老年人需要面对的情境!“大不欺小,壮不欺老”是人立身行道的基础。歌德也说,“我们体贴老人,要像对待孩子一样。”不骗不欺,抱有敬意,才是一个社会对待老年人的正确姿态。当骗子们把善良淳朴的老人当成等待收割的“韭菜”时,或许忘了自己家里也有老人,自己也有老去的那一天。

图片报道
恐怖!“避暑游”成墓地之旅(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