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高空抛物,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 健康时报 》( 2019年06月25日   第 01 版)

  从洞穴到草屋,从平房到大厦,越来越好的居住条件反而将我们置于一种危险中:高空抛物!

  就在最近,深圳一名5岁男童,被坠落的玻璃窗砸伤,遗憾离世;随后南京又有一名10岁女童,被楼上8岁男童高空抛物砸中,伤势严重……好好走在路上,突然祸从天降,类似悲剧一再上演,已成社会公害。

  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它不仅无法预知,而且危害极大。一个鸡蛋从8楼抛下来,可以让人头皮破裂,从18楼抛下来可以砸破头骨,从25楼抛下甚至可以使人当场死亡。公共舆论已持续关注高空抛物多年,无奈的是悲剧似乎并未因此有所减少,可怕的危险仍旧悬在城市上空。

  一些居民楼尤其是老旧小区的阳台上,堆放杂物、盆栽和悬挂拖把等现象屡见不鲜,甚至有些空调外挂机上,都堆放着随时有坠落风险的杂物。这些是看得见的危险,更多看不见的危险则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某个窗户里就会突然飞出来一个东西,砸在路人的脑袋上。

  高空抛物事件屡屡发生,一个重要原因是其随机性、偶然性和隐蔽性很强,行为瞬间结束,不容易被抓现行,事后取证也十分困难。因常找不到具体责任人,《侵权责任法》为之设置了连坐补偿制度。自2000年重庆法院判决全国首例高空无主坠物连坐补偿案以来,涉案者共同承担补偿责任已成该类案件判决的常规性原则。

  但这样的制度安排并不是真正追责,也谈不上公平,执行起来往往很难。加害者因不用承担刑事责任,对高空抛物现象震慑有限。现实中只要没砸到人,高空抛物甚至根本不是问题。即便被吓得半死报警,无实害后果,也没人会去费力追查。

  处理高空抛物行为,应像对待醉驾一样:不是非撞了人才担责,醉酒开车就已经是犯罪了。未来高空抛物行为或会像危险驾驶一样入刑,而现在的执法层面上,首先要有零容忍的态度,才能倒逼高科技防范手段的推广,以及人们文明意识的提高。

  杭州某小区最近安装了47个防高空抛物摄像头。这些由街道出资购买安装的仰拍摄像头,方向朝天,可将整幢楼的窗户阳台纳入拍摄范围。在控制好角度,规范摄像头使用,确保不侵犯住户隐私的前提下,此举无疑是对高空抛物的有力震慑。

  高空抛物,抛掉的是文明,落下的是危险!杜绝高空抛物,道德谴责之外,更要法律严惩;强化文明自律之外,更要善用科技手段。唯有通过刚性力量约束人性弱点,唤醒不该沉睡的责任感,才能让城市上空解除高空抛物的危险警报。

图片报道
高空抛物,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