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5月03日 星期五

维护医疗秩序,不能只有医生独挡!(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评论员 尹 薇 《 健康时报 》( 2019年05月03日   第 01 版)

  最近,“仁济医院专家被警察用手铐带走”事件引发持续关注。目前警方和当事医生都已自认行为“欠妥”。而即便“白大褂”和“蓝警服”的情绪已经逐步平息,许多人却未感到释怀。

  引发冲突的主体既不是医生也不是警察,闹事患者方该如何处置?在这个“铐走大专家”的罕见事件背后,是几乎每天都会遇到的医疗就诊秩序问题。这类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而谁又能来保障民众合理就医的权利?

  上海的大医院普遍实行预约制挂号就诊,当事赵晓菁主任的专家门诊早已全部约满。但无论是警方公告或采访说明,还是赵医生及周边知情人的陈述,透出的消息都显示该患者没有预约,而是直接到门诊请求加号。专家念其外地赶来不容易,才加了号。且患者就诊也没有带影像资料,赵主任还想办法为其调动资料。

  种种行为透露出的善意所遭到的回应却是,到了所谓“约定”时间要强行进入门诊、不依不饶,且不顾其他患者的就诊现状。想必在赵医生和现场患者眼里,这已是难以容忍的闹事行为,作为医疗主体维护诊室秩序就是自然而然应该发生的事了。

  当我们面对医闹时,绝不是简单的“谁弱谁有理”。国家强调“尊医重卫”的背后,正是对更多患者利益的保护。赵医生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正在诊疗的也是数十位辛苦排队的患者。如果当事患者的极端行为得不到合理惩戒的话,那以后看病的人都为私利如此闹一通的话,想必警方也会承受更多难题。

  国家已通过完善立法,为打击“医闹”提供支撑。《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出台等措施,在防止滋生“以闹取利”等不良风气,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法律不可能解决所有细节问题。如今好专家供不应求,到底该看诊多少人,如何根据病情进行安排,院方应有一个就诊制度和响应系统,以及一定的行政保安力量来进行维护,以便让专家安心地进行问诊。

  现实中,复诊患者的就诊排队更容易引发相关问题。而同在上海的中山医院等人流量大的医院,已经有复诊刷卡系统——如果再次就诊没有刷卡排队,信息就进不了就医系统。虽然一开始看似繁琐,但运行后大家反而觉得更有规矩。

  在此基础上若还有意外,也建议把现场处置权及时由医护人员上报给医院安保部门进行协调,医院应建立日常对于违反医疗秩序行业处理的培训与指导,维护医疗秩序,不应该由医生承担。

图片报道
无标题
维护医疗秩序,不能只有医生独挡!(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