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慢病防控需要“快”措施(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评论员 尹 薇 《 健康时报 》( 2019年03月12日   第 01 版)

  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总理还特别强调“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在两会首个部长通道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也表态,启动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工作,要重点考虑基本药物、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慢性疾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的计划。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已深深感受到国家在抗癌药等方面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政策落地:从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到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平均降幅达56.7%。而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和儿童疾病用药,都是针对特殊人群,主要作用多为临床救急,可慢性疾病顾名思义并不紧急,怎么也和其他几类一起列入了今年的医保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我国目前高血压患者是2.7亿,糖尿病患者超过9700万。稍微算算账就会知道,比例如此之大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如果在门诊看病就能报销,会极大方便患者。而门诊量一多,医保增加的额度一定不会少,这是给国家总体支付医保费用做了一次加法。

  糖尿病、高血压被戏称为“富贵病”,如今国民生活好了,随之而来的慢性病患却越来越多。慢病之所以难管,正是由于疾病早期没有太多不适,加上看病报销不方便,很多人拖着不去医院,把小病拖成大病。无论是高血压发生中风后从此倒在床上,还是糖尿病产生严重并发症且无法逆转,都会拖垮一家人的幸福。作为社会福利保障的医保更是毫无疑问地承担了医疗费用的大头,但其力量大半花在患者最后抢救和重症监护中,对于患者漫长病程中生活和医疗质量的保障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为避免医院病床上躺满中风、截肢、肾衰竭等慢性病发展而来的患者,战线前移必须加快,这符合疾病发生发展的科学规律,更符合医疗经济学规律。慢病的医保变化,相当于治疗战线的前移,将小病拖成大病诊治的费用变成规范诊治门诊费用,不仅减去了繁琐的报销流程,更减去了拖成大病后的医保支付成本,最终减下的定是百姓的健康损失。

  防控慢病的“快”措施治更需要体现在基层医院。若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保内的药物,谁愿跋涉到大医院就诊?医保的杠杆调整能让慢病患者积极进行科学预防,在早期就把慢病管起来。而对于那些忽视健康、拖着不去就医的患者来说,更应是一种触动:国家在行动、政策在落实,作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你也要“快”起来!

图片报道
慢病防控需要“快”措施(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