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开立医疗三年内禁入军队医院

健康时报记者 张彦婷 王振雅 《 健康时报 》( 2019年03月05日   第 24 版)

  2019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开出第一张“处罚单”,由于投标提供虚假资料,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年内,被禁参加军队及部队医院的采购活动。

  开立医疗是一家医疗器械领域的上市企业,主营业务为超声诊断系统、电子内镜系统等。根据开立医疗1月30日公布2018年的业绩预告显示,开立医疗2018年利润达2.43~2.58亿。在2017年中报里特指出,实现64.05%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原因是“2017年上半年国内销售取得大幅度增长,高端彩超产品和内窥镜产品销售额增长”。

  2019年1月29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公布的《关于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违规行为的处罚公告》指出,开立医疗在参与后勤卫生装备彩超公开招标采购活动中提供虚假材料。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公告:3年内禁止开立医疗公司、或其它供应商代理该公司产品参加军队采购活动;3年内禁止开立医疗法人陈志强和控股股东吴坤祥控股或管理的企业参加军队采购;开立医疗的项目代理人也被禁止在3年内代理其他供应商参加军队采购活动。

  处罚的第二天,开立医疗发出公告:虽然在该项目投标参数等技术问题上各方存在认识差异,但不可否认,公司营销部门部分员工仍然存在未严格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和规章制度的问题。公司已对相关的三位员工做出了严厉的处罚。

  自2013年起,开立医疗每一年都能获得政府补助。2013~2015年,及2016年1~9月公司分别获得1244.56万元、926.66万元、1730.78万元和2652.08万元的政府补助,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分为9.60%、6.23%、14.62%和46.16%。2018年的半年财报也显示,公司在半年内获得政府补贴1522.79万元  

  既然开立医疗已经被军队拉入失信名单,那政府补贴是否会受影响呢?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并不会影响到政府补贴的发放。不过,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已经开始整顿医疗器械采购。

  据中国政府采购网《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统计,整个2018年,有17家医疗器械企业在政府招标过程中因违法中标被罚,这些公司不仅在1~3年内被禁止参与政府医疗设备采购,而且要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

美敦力一级召回
国内涉事产品135台
开立医疗三年内禁入军队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