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国癌症医疗花费
每年超2200亿

健康时报记者 王振雅 《 健康时报 》( 2019年03月01日   第 23 版)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9年全国最新癌症数据显示,近10多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癌症医疗年花费超过2200亿,人均超5.6万。

  显然,如果再加上癌癌治疗中其他延伸支出,5.6万只是一个有限统计的保守数字。一人患癌,累计支出上百万者也不在少数。中日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刘德若介绍,比较而言,早期癌症相较于晚期癌症存活率高几十倍,费用却仅为几十分之一。

  据2019年最新癌症报告分析显示,中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出现这种差距的主因是临床就诊早期病例少、早诊率低、晚期病例临床诊治不规范。

  癌症早期筛查对于早期发现癌症早期诊疗,节省医疗花费至关重要。据美国2019年癌症报告显示,近5年(2011~2015年)男性癌症整体发病率以每年2%的速度下降,其中肺癌和结直肠癌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下降。这两项癌症发病率下降与结直肠镜筛查和低剂量螺旋CT筛查普及有关。

  在我国,肺癌以及结直肠癌发病率以20.03%与9.88%分列癌症发病率第一位和第三位。目前,低剂量螺旋CT检查价格在300~500之间不等,已被广泛应用于肺癌早筛,对于肺癌早期患者治愈率可达80%以上。

  对于国家而言,扩大相关肿瘤的筛查及早诊早治覆盖面,是为癌症患者减负、为医保减少支出的一个重要之举。

中国癌症医疗花费
每年超2200亿
视觉健康
阿尔茨海默症和睡不好关系大
北京启用人脸识别打击“号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