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朴素是生活最好的样子

健康时报记者 鲁 洋 《 健康时报 》( 2019年03月01日   第 02 版)

  作家林清玄有一次在大街上遇见了一位卖花人,听到卖花人说,自然界中白色的花几乎都很香,但颜色艳丽的花往往不怎么香。林清玄很是不解,卖花人说:越朴素干净的花,越有内在的芳香。生活亦是如此,越是简单朴素,越健康自在。

  名牌、豪车、身份、地位、财富……很多人都迷恋酷炫艳丽的一切,但经事识人后才会发现,有时候朴素才是生活最好的样子。

  虚浮生活中,我们丢了朴素

  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转型,急功近利、浮躁攀比、盲目崇拜金钱,以追求物质为价值观,成为一些人的追求。“郭美美炫富”事件,在网上炫耀自己的千万豪车,名牌包,炫耀自己的财富,让我们看到追求物质的典型。

  大鱼大肉吃得越来越多,血脂、血糖、尿酸却越来越高;汽车、电梯越来越方便,体重越来越重;通讯越来越便捷,孤独感却越来越强;鲜花、巧克力、口红,爱的代言越来越多,但“我爱你”的承诺却更难实现……我们追求财富、追求漂亮、追求赞同,却忘了:一个人最真实的样子,是朴素。

  湖南卫视一档节目《变形记》里,城市男孩王境泽习惯了城市的繁华生活,初到体验的农村家庭时,特别嫌弃农村的简陋,撂下狠话:“我就是饿死,也不会吃你们一点东西”。但几小时后饿了的他在农村家庭吃饭,边吃还边说“真香”。除了前后反差的喜感,也让我们看到很多现代人的常态:习惯追求丰富和繁华,就像吃饭不再是为了健康,而要吃出身份、吃出地位。

  前不久,网上开始流行在朋友圈晒“炫富摔”,看似不小心摔的一跤,实则背后满满的“心机”,从主人身上摔出了一地奢侈品。这时候的“炫富摔”,暴露的是一个人内心的虚荣、不足的底气,以及一种无聊的生活状态。

  历经千帆后,发现朴素最真

  有人说越富有的人越节省、越朴素,这恰恰是历经千帆后,才发现朴素最真。

  李嘉诚对自己的衣食住行并不讲究,一套西装可以穿十年八年;皮鞋坏了他觉得扔掉可惜,补一补接着穿;同员工一样吃公司的工作餐;市价1000港元左右的手表,已经佩戴超过了10年……72岁的任正非生活上也非常朴素,很多人以为他出门会是豪车接送,结果被人拍到夜里在虹桥机场,独自拖着行李箱等出租车。类似的还有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在从杭州到义乌的高铁上,被拍到坐的是二等座。员工介绍,他有一次出差,花了19.5元买了套内衣,开玩笑说,穿我身上人家都以为上千的,质量好就可以了。

  朴素是人的底色,不论衣着或是行为,都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真正找到自我。真正精神自足的人,往往朴素无华。

  一位记者曾在一次学术会议上遇到80多岁的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当时到场专家们大都西装笔挺,工作人员前呼后拥,唯有80多岁的陈院士朴素单衣,手上提着一个老式布包。会议结束后,没有司机,也没有专车,而是一个人挤上了公交车,像极了隔壁出门遛弯的老先生。

  真正活明白的人知道,历经千帆后,朴素最真!

  朴素生活,更是健康的生活

  当一个人懂得了朴素,才算真正地学会了生活。

  简单的饮料是健康的。简简单单白开水,比酒水、饮料更健康,不会引起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很多人这一生,喝过各种高档饮品、各种名目档次的酒,这也成为一个人标榜身份、历经世事的象征,然而喝到最后才发现:原来最健康的还是那杯凉白开。 

  朴素的食物是健康的。有些人吃过那么多高档酒店、山珍海味、美味珍馐,到头来血压高了,血糖高了,血管堵了,活到最后才明白,原来最健康的、最香的还是自己家里的三五小菜和一碗杂粮配青菜。

  多走走多动动是健康的。很多热爱朴素生活的人和陈可冀院士一样并非出门就是专车,他们能走路就不坐车,能爬楼梯就不坐电梯,热爱运动。

  朴素的心境也是健康的。眼明心静、一片赤诚比长袖善舞、虚与委蛇更健康。有人阿谀谄媚、勾心斗角,最后不但业技不精,还人人敬而远之。人际关系往往大道至简,“真诚”二字足矣,因为越是刻意,就越容易丢掉原则和底线。我们都爱和心里简单朴素的人亲近,因为他们内心清澈透明。这也是为什么有人感叹“你简单,这个世界就对你简单”。人心复杂,必受困在社会繁杂;人心朴素,也将享乐于世间简美。

  人生走到最后,都要回归朴素和简单,将日子过成一杯白开水、一碗清粥的简单,才能品尝到生活和幸福的味道。 

图片报道
声音
朴素是生活最好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