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希望”比钻石更珍贵!(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 健康时报 》( 2019年02月19日   第 01 版)

  “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这句话出自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

  2019年春节,它成为这部叫好又叫座的国产电影的“点睛之笔”。人伦亲情、家国大爱,这是国产科幻片比拼好莱坞巨制的硬实力。

  珍惜当下,善待亲人,善待地球——这固然是影片的“中心思想”,而影片中呈现的对生命与生活的热爱,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尤为鼓舞人心。即便没有身处灾难时代,人们也不该忘记“希望”的珍贵。

  所谓“希望”,是心向美好的一种信念,它是人类生息繁衍的火种,是历史奔腾向前的动能。积极的心理暗示、乐观的生活姿态,既是成功的基本要素,亦是美好生活的一种标配。心理学中有个著名的理论叫做期望效应,也叫“罗森塔尔效应”。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罗森塔尔等心理学家进行一系列研究证明:学生智力发展与老师对其关注程度成正比。换言之,要想使一个人发展更好,就应该给他传递更多希望,这就是正向激励的魔力。

  而如今,焦虑感正在逐渐占据人们的生活。猪年春节期间,“一颗车厘子”霸占了好几天热搜。“有的人表面上看起来光鲜亮丽,实际上连车厘子都吃不起”。夸张调侃的背后,就是焦虑情绪在作祟。《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焦虑已成了白领生活的一部分,被调查对象中,只有不超过5%的人不焦虑。

  事实上,焦虑是一种倾向于悲观主义的担心与困扰,而“希望”正是纾解这种病症的特效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成为至理名言。千百年来,危机中觅得生机、绝望中看到希望,是生活的辩证法,更是经济社会螺旋上升的铁律。

  有希望在,才会破釜沉舟;有希望在,才能卧薪尝胆。治病求医也好,认真生活也罢,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失去“希望”。

  于健康者来说,“希望”是阳光空气和水,属于日常滋养的一种维生素——日子过得有指望,身心康泰、福寿绵长;对于病患者而言,“希望”是最好的保健品,属于能真正辅助治大病的“偏方”——做情绪管理的主人,宠辱不惊、气和心平。大到治国、小到持家,希望不灭、初心不改,才能芳华常驻,征途温暖。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一年之计、一生之计,于春天来说,皆有繁花锦簇的“希望”。愿奔跑不怠、奋斗不止的你,心有希望万顷,眼有春光无限,带着比钻石更珍贵的“希望”,走向一个接一个的春天!

图片报道
“希望”比钻石更珍贵!(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