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被毁掉的4万张脸,心痛!(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陈迎涛 《 健康时报 》( 2019年01月29日   第 01 版)

  “美是善良和诚挚之母。”生活在上个世纪的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可能想象不到,如今在通过医学手段变美的这条路上,“善”的一面正被阴影笼罩。

  有平台发布医美行业数据报告,中国已有近2000万医美消费者,市场规模或达2245亿元。医美行业的高速发展帮助了许多爱美的求美者,但同时它也衍生出一批黑色产业。这样的“兴隆”是无数求美者的血泪构筑的,非法医美黑机构每年毁掉4万张脸,更有甚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医美并不是简单的变美游戏,更不是一门生意。整形、医美是有较高门槛的一种医疗行为,绝不是普通的生活美容。而如今,理发师也敢打玻尿酸、几毛冻干粉冒充数千元的肉毒素、骇人听闻的“蒙娜丽莎抽脂”……各种刷新下限的相关新闻看得人目瞪口呆。

  脏乱无序的环境、来源不明的产品、五天速成班毕业的“医生”……黑医美的危害让人心痛,更刺激着公众及正规从业者的神经。2018年,中国医美黑市商家数量是正规机构的10倍以上,中国黑诊所数量已超60000家。从当初风靡全国的奥美定,到近来火爆的羊胎素、假皮秒等,无一不扮演着毁人不倦的角色,无下限地收割着求美者的钱包。

  就拿医美界的网红项目玻尿酸注射来说,如果不是经验丰富的医生,不充分了解面部解剖层次,一旦注射到血管中,便会导致栓塞甚至失明的风险。而黑医美有时连注射的药物都不清楚,一旦出现问题,轻则砸钱了事,重则甩手跑路,留下求美者苦苦挣扎。有调查显示,在黑医美导致的整形失败事件里,100万人中有1705人选择自杀。他们求美不成,却遭受了毁容并发症带来的痛苦,更让身心健康受到伤害,甚至威胁生命。

  身为医务工作者,应该利用各种传播渠道,让大众对医疗美容行业有更直观、全面的认识,从源头遏制黑医美现象的产生。政府更要针对这些变化,加强对医美市场的监管,提高犯罪成本;同时建议将严重违法犯罪者拉入“信用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没人有权利阻止你变美,但谁也没资本毁掉自己的脸!在选择医美时,一定要前往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正规机构,经由持有从业资质的正规医生指导操作,并选择国家审批的正规产品。一家正规的诊所、医院是能在国家卫健委的网站查到信息的,如果查不到,一定别去!

  健康是美的根本,安全是生命的保障。审美,是文明社会的产物;畸形审美的心理与生意,则是社会的毒瘤。在求美变美的路上,不要被所谓的“流行”绑架,愿每个热爱生活的你,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健康与美丽!

  作者系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医生

图片报道
被毁掉的4万张脸,心痛!(健康中国)
致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