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小小少年视力竟不如中老年!(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沈 慎 《 健康时报 》( 2019年01月18日   第 01 版)

  “这哪是11岁小朋友的睑板腺,五六十岁的人情况都比这个好!”杭州一名11岁男孩每每看书就喊眼睛疼,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这是孩子常用电子产品,且没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得了严重的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干眼症。

  检查结果不仅让家长心急如焚,更让人为之忧心:都说孩子的眼睛是最明亮的,可小小少年,视力竟不如中老年!事出有因,原来孩子长期在被窝里面偷偷玩手机。可以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不合理用眼习惯导致的视力下降,在当下的青少年中普遍存在。

  预防青少年近视、呵护好孩子眼睛刻不容缓。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位居世界第一。这其中,小学生近视患病率在45.7%左右,初中后达74%!儿童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

  雨果说,“一个孩子的头上无论有什么样的天花板或者穹隆,在他的眼睛里反射出来的总是天堂。”无法想象,让孩子们阅尽世间美好的眼睛正在失去神采。如今少年们的双眼,在课业的重负下一直处于疲劳状态。而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也让孩子近视发生的概率一再飙升。

  少年儿童的视觉神经还没有发育完善,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导致用眼强度增大,眨眼频率降低,易造成视力减退。此外,网络陷阱防不胜防、电子游戏等致瘾性极强,青少年自控能力不足,很容易在“根本停不下来”中给眼睛带来损伤。

  呵护青少年视力是关系孩子健康成长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曾批示要求,“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去年8月份,教育部等8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是一个重要方面。政策制定已迈出防控青少年近视的第一步,具体落实更需全社会都行动起来。

  成长于新千年之后的青少年大多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要彻底与电子产品绝缘不太现实。问题的关键是“度”,要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让其变成助力学习成长的帮手,而不是危害青少年视力的祸首。在这方面,家长作为直接监护人、第一责任人,马虎不得。

  寒假马上来临,这是家长帮助孩子重塑“用眼观”的好时机。家长要和孩子好好沟通,对电子产品使用加以约束;更要花时间多陪伴孩子,不用电子产品代替陪伴与爱。帮助少年重塑科学合理的用眼习惯,真没那么难!

图片报道
小小少年视力竟不如中老年!(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