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化妆品宣称“药妆”是违法

健康时报记者 董颖钰 《 健康时报 》( 2019年01月15日   第 23 版)

  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一些打着“药妆”旗号宣传的产品,其中不乏一些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国际大品牌。但是,化妆品宣称“药妆”是违法!

  1月1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化妆品相关规定和概念进行了解答。解答中指出,我国化妆品法规中并没有“药妆品”的概念,对于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属于违法行为。

  有些消费者可能会问:为何经常听说国外有所谓的“药妆品”,而我国化妆品法规中并没有“药妆品”的概念?解答指出,不但是我国,世界大多数的国家在法规层面均不存在“药妆品”的概念。

  避免化妆品和药品概念的混淆,是世界各国(地区)化妆品监管部门的普遍共识。部分国家的药品或医药部外品类别中,有些产品同时具有化妆品的使用目的,但这类产品应符合药品或医药部外品的监管法规要求,不存在单纯依照化妆品管理的“药妆品”。

  我国现行《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中第十二条、第十四条规定,化妆品标签、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不得注有适应症,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广告宣传中不得宣传医疗作用。

  对于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若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都属于违法行为。   

化妆品宣称“药妆”是违法
视觉健康
肺动脉高压靶向药物波生坦有望进医保
急需用进口药去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