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新的一年学会掌控压力(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 健康时报 》( 2019年01月15日   第 01 版)

  2019年,美国医学会(AMA)提出了10条健康建议。除了积极锻炼身体、知晓并控制好血压、了解糖尿病风险等等,还有一条特别瞩目:掌控压力,保持精神健康。这条建议太戳心了,谁的肩膀上没扛着两斤压力呢?

  美国心理学会的期刊《应用心理学杂志》一项研究发现,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人们的压力水平增加了20%。压力的产生意味着我们生活的平衡遭到了破坏,这也是提醒我们潜在威胁的情绪讯号。它不只是会导致失眠、头痛或者抑郁,而是与几乎所有疾病显著相关,且会加速疾病的恶化。

  压力越来越大似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而其最极端表现,体现在我们最不愿看到的自杀数据。自杀如今已是我国第五大死因,是15至34岁人群第一顺位的死因;自杀死亡人数每年近30万,还有约250万的自杀未遂者……

  更多人被压力吞噬的表现是我们的脾气越来越坏,有时一件小事,都能让我们火冒三丈,被戾气裹挟失去理智。暴戾的情绪似乎总是潜藏在某个不自知的角落,对着陌生人莫名其妙就能爆发,甚至引发一个个悲剧。

  其实压力本身并没有错,人体内外压力保持平衡才不会被生活撕裂。不存在没有压力的生活,因为没有压力本身就是一种压力,它的名字叫空虚。保持适度压力,会提高我们做事的动力。

  但面对压力过大的危害,我们一定要有清晰感知。导致压力的因素很多,来源、性质也不尽相同,可能来自社会,也可能来自家庭,更多却是来自个人——因为我们没有学会和压力和解,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人压力的主要原因,一是钱,二是工作。我们的情况大体也差不多。古语有云,知足者常乐。不过度为难自己,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会让我们过得更快乐。烦恼人生,个个不同,要防止压力引起的健康问题,关键是要学会掌控压力。

  转移注意力,寻找替代补偿,是掌控压力的好方法。积极地运动起来是非常好的舒压方式。运动能促进大脑分泌内啡肽,内啡肽被称为天然的止痛剂,能给我们带来心灵上的满足与快感;出出汗,松松筋骨,还能有助于睡眠。提高对自身的掌控力,会带来一种自信,让压力也黯然失色。

  张弛有道,一切方得长远。人生就是一场和自己不断和解的过程,学会掌控压力,不让负能量吞噬自己,乐观看待生活,理智地面对挫折,及时释放不良情绪,调整心态放松心情。新的一年,哪怕做出小小改变,也会对改善健康产生持久的影响。

图片报道
新的一年学会掌控压力(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