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

鼓励社会办医倒逼公立医院改革(健康中国·大格局②)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 健康时报 》( 2019年01月11日   第 03 版)

  中国医疗改革的关键是公立医院,但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公立医院的问题难以从内部机制突破。想要解决问题,不妨一方面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寻找突破口,另一方面,加大社会办医力度,营造公立医院的外部竞争环境,以时间来换取机制。

  从2009年新医改至今已有10年,在这十年里,中国医疗界取得了很大成就,例如三医联动、家庭医生、分级诊疗、取消加成、医生自由执业、支付方式、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带量采购等。同时,也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然存在,获得感、幸福感明显不足。

  究其原因,这与新医改以来公立医院“建设靠国家、运行靠服务”的内在机制密切相关。公立医院“收不抵支”是常态,只能“以药养医”;取消医药加成之后,医院收入来源从“服务收费、医药加成、政府补助”三项转为“服务收费、政府补助”两项,所以政府补助大幅增加。

  中国医疗费用支出的总趋势上升较快,从2003年的4.9%上升到2017年的6.2%;政府支出与社会支出双增加,政府支出从2003年的17%提高到2017年的30%,社会支出从2003年的27%提高到41%;个人自费比例快速下降,从2003年的56%下降到2017年的29%。

  2009年~2017年,各级财政对公立医院的补助从703亿增长到2378亿,年均增幅16%,占公立医院总收入10%;2017年加上医疗保险支出1万亿(总计14422亿),占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的65%。

  简单加大投入并不能彻底解决公立医院的经营机制与激励机制之间的矛盾、国家的父爱主义与独立的核算机制问题,也解决不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与经营性的矛盾问题。

  在目前的条件下,公立医院出现的上述问题难以在内在机制上彻底解决,所以,在寻找公立医院改革突破口之时,也应加大社会办医力度,大力发展社会办医的趋势。

  全国绝大部分的诊所、90%以上的妇产医院、眼科医院、70%以上的口腔医院都是社会办医,不过,民营医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缺乏人才、不够重视、监管自律须加强等。

  大力发展社会办医,需要鼓励医生自由执业、社会兼职,这是解决民营医院缺乏人才的关键;放宽准入门槛,包括审批门槛、土地用房、税收优惠、医保定点,鼓励社会办医;鼓励优质民营医院扩容下延的扶持力度,支持地区办医,向基层延伸分支机构,鼓励品牌化发展;加强综合监管力度,净化行业发展的环境,加强行业自律。

鼓励社会办医倒逼公立医院改革(健康中国·大格局②)
“阴阳中和”是不过时的健康原则(健康中国·大格局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