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足踝医生的爸妈为啥也不听劝?

《 健康时报 》( 2018年12月04日   第 24 版)

  请扫码查看
  足踝专家的
  好鞋金标准

  “我妈86岁了,她是扁平足,第二个脚趾很痛,我每次回家她都跟我说脚疼,我讲这种情况可以做个手术。结果她一听要手术,直摇头,你再跟她说什么,她都不信。”北京积水潭医院足踝外科主任医师、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专家顾问武勇教授在说起给自己老母亲看脚的经历时也表示“头大”:医生给家里人看病最难!免费面诊,老母亲还不待见!可为啥足踝医生的爸妈也不听劝?

  缺渠道:老人护脚方法“野”

  很多足踝医生都有体会:在跟爸妈交流自己的“专长”时并不顺畅,爸妈不听、不信、不做,而是相信电视、广告、微信里的一些不太靠谱的足部健康知识。

  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病,尤其是糖尿病动脉硬化后,韧带松弛、神经感觉差、免疫力差等问题接踵而至。

  在健康时报做的一组街头采访视频中,被问及如何进行足部保养时,老人们提及最多的是泡脚、修脚、踩鹅卵石路,行动起来很“野”。 

  老人没有科学的渠道了解足部健康知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主任、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专家顾问彭玉清教授在门诊中接触了太多“茫然”“盲目”的患者,小细节不注意,从而造成了大隐患,甚至有患者因此付出了截肢的代价。在足部的保养上就不能“任性而为”,其实泡脚、擦脚、走鹅卵石路等都有讲究。

  泡脚水温不宜过高,控制在38℃~42℃,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泡完脚后足趾一定要仔细擦干净,因为哪怕是很小的损伤也会导致后期的感染。很多老人喜欢脚踩鹅卵石路,但患有糖尿病足、跟痛症和平足症的老人不适合。鹅卵石会硌伤糖尿病足患者的脚,加剧跟痛症患者的痛感,伤害平足老人的足部组织。

 

  缺意识:不把脚病当回事儿

  3000例,是西安红会医院足踝外科诊疗中心主任、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专家顾问梁晓军教授一年的手术量,最近这几年,他感觉“足踝病人越治越多!”

  事实上,很多足踝疾病并不是一蹴而就。“我的母亲,还有很多和老母亲类似的老人,有了足踝疾病一拖再拖,导致疼痛加剧,最后还上了手术台。”武勇教授指出,很多足部疾病可能在患者年轻时就发病了,但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等到年老时足部的自然衰老变化,比方说韧带松弛,骨质疏松等原因使疾病激化,往往是对足部疼痛忍无可忍时,老人才选择来看病,到这时一般只能通过手术的方式来解决,但是老人又无法接受手术。

  “很多病前期做好预防,后期没有严重到手术的程度,可借助一些辅助用具来预防,比如最基本的就是每天在穿的鞋。”武勇教授指出,一双好鞋能够预防疾病往严重程度进展,反之,一双不好的鞋可能会加重或导致某种足部疾病,长此以往,还会让膝、髋、腰等其他部位受到牵连,造成很多患者在其他科室兜兜转转,最终发现病根在脚。

  缺关爱:子女不关心,老人不上心

  “你给爸妈洗过脚吗?”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主任记者王君平在首届中国老年足部健康高峰论坛上询问,回应者寥寥无几。在街坊视频中,被问及孩子是否关心过自己的脚,一位大爷说“他在这方面就是‘弱智’”,大妈的态度温和些,称子女“太忙,无暇顾及”。

  父母也有爱与被爱的需要,事实上,老年人患上慢性疾病本身就会影响其心理健康,又反过来会影响身体健康。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秘书长杨萍指出,老人能否得到子女的关爱,跟老人的心理健康、生理健密切相关。武勇教授也感到惭愧,作为足踝医生,却劝不动自己的母亲。

  事实上,子女对父母健康的关注也需要潜移默化,不是一听有病就上医院、做手术,应理解老人对手术的惧怕心理,在老人脚病还未进展到手术的程度,用一双鞋、一次帮父母洗脚、剪脚趾甲的机会,来表达内心的关注和爱。这种关心,未必能切实解决疾病病根,但恰恰是老人内心真正需要的。

  (梁 缘) 

 

  相关阅读

  健康中国·足部健康关爱工程启动

  2018年11月18日,在由健康时报社与足力健老人鞋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老年足部健康高峰论坛上,启动了“健康中国·足部健康关爱工程”项目,汇聚产、学、研、媒各界力量,呼吁大众关注老人足部健康,推进中国老年足部健康产业发展,让中国老年人走得更稳健。

  足力健老人鞋创始人张京康介绍,目前足部健康关爱工程的两大项目是“百问+百城”,即我国首部互动式足部健康科普图书《足部健康100问》,以及全国百城老人健步走行动。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评价,此次足部健康关爱工程项目的启动意义非凡。

  

  100问

  聚焦老人最关注

  100个问足问题

  健康时报总编助理李晨玉表示,与足力健老人鞋联合策划发行的科普读物《足部健康100问》可以让更多的老人和年轻人关爱老人的足部健康。该书汇聚了17位国内顶尖专家的智慧,让老年人更便捷地获取足部护理知识、解决足部问题,帮助老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拥有更健康的幸福生活。

  足力健老人鞋品牌中心负责人张亚丽介绍,该书分为三部分:一是老年人最关注的足部健康知识的图文科普;二是网友与专家就典型足部疾病或保健的互动问答;三是足部问题案例分析,让老人更好地了解足部问题。

  100城

  百城“健步走”走出老人健康态

  由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与足力健老人鞋共同发起的《2018中国老年人出行与足部健康调研报告》显示,中国近6成老人不爱出门。

  为了号召中国老人多走路,多运动,走出家门,走出健康,健康中国足部健康关爱工程将在全国各大城市举办百城老人健步走活动。

  足力健老人鞋创始人张京康表示,在不远的将来,足力健将整合更多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将关爱老年人的足部健康活动进行到底,让天下老人都拥有健康的好身体,营造关爱老人,孝暖夕阳的社会氛围。

 

  

足踝医生的爸妈为啥也不听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