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六成老人出行难

健康时报记者 刘玫妍 《 健康时报 》( 2018年12月04日   第 02 版)

  近日,在由健康时报与北京孝夕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足力健老人鞋)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老年足部健康高峰论坛暨足部健康关爱工程启动仪式上,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发布了《2018中国老年人出行与足部健康调研报告》。

  扫码观看老人出行与足部健康小调查视频

 

  近六成老人出行难

  三大障碍拦住老人

  报告显示,中国老年人出行主要以步行为主,且55%的老人单次走路时长不超过半小时。近六成老人不爱出门,每天出门次数少于两次的老人占比高达58%,其中,如没有特殊需求几乎不出门的人数占近38%。

  导致老人不愿出行的主要有三大因素:环境、时间以及自身因素。42%的老人因公共设施不完善和附近公共交通不便利等环境因素不愿出门;20%的老人时间不自由,需在家照看孩子及家人,无法随时出行;31%的老人因身体健康状况不愿或不能出门,其中有73%的人是由于腿脚疼痛不能长时间走路而阻碍出行。

  “老人主要有两大心理需求,一是安全感,二是健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秘书长杨萍表示,“想要解决老人的出行难题,要围绕这两点进行。公共设施要做适老化的提升,防止老人摔倒。对于老人来说,防跌倒是一个特别严重的问题,因为涉及到生存质量的问题。”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足踝外科主任医师、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专家顾问杨茂伟解释道:“通过最新的调研报告来看,老年人不愿意出行,最主要是信心不足。有些老人踩到一个石子就可能摔倒,过个门槛一步没迈过去就是一个跟头。为什么过去能迈过去,现在就不行了呢?老年人足底肌肉力量下降了。很多老人不了解自己的足部状况,再加上一些足部退化的问题,如果安全意识再不到位,很容易摔倒,久而久之也就不愿出门了。”

  89%的老人有足病

  84%选择自行解决

  调查发现,89%的老年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足部疾病,排名前五的足部问题分别是:脚怕凉(13.7%)、脚型宽大、挤脚(12.7%)、足弓塌陷、扁平足(9%)、患有脚垫、足跟骨刺、着地疼(8.9%)、脚底脂肪变薄、硌脚疼(8.5%)。面对这些问题,84%的老人不去就医,而是选择泡脚、换鞋/鞋垫、去修脚等方式来解决问题。

  有些脚病确实可以通过换鞋或鞋垫治疗,不过需要专业

  医生进行判断。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矫形中心主任、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专家顾问张建中介绍,“在我的门诊当中,我一天上午看30个病人的话,做手术的病人最多不超过10个,剩下的20个病人怎么办?用鞋垫和鞋治疗。”张建中补充道,对于拇外翻来说,穿舒适合脚的鞋是保守治疗成败与否的主要影响因素。如果以内侧拇囊红肿疼痛为主,要穿前膛宽大的鞋以减少挤压与摩擦。如果有跖骨头下或籽骨下疼痛,应当加用前足减压足垫,以减少压力减轻疼痛。需要提醒的是,如果通过换鞋,疼痛也无法很好解决,影响日常生活,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脚痛千万不要忍,脚不好会影响到腰椎和颈椎、膝关节和髋关节。及时看医生,及早干预,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疼痛。”北京积水潭医院足踝外科主任医师、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专家顾问武勇建议。

  68%的足病和鞋有关

  穿对了鞋子可防病

  “鞋子不好可以致病,鞋子穿对了也可以预防足病和治病。”张建中教授表示,“据统计,约有68%的足病和鞋有关系,不好好穿鞋常常是导致足部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我经常看到一些老年人,穿了一次不合脚的鞋就引起了疼痛,最后不得不做手术。”

  老年人足部退化以后问题很多,足弓塌陷、韧带松弛、脂肪垫变薄以及由此带来的疼痛、疲劳、不稳定、易摔倒,都对老年人的生活有很大影响。张建中教授介绍,以常见的足弓塌陷为例,如果这时候穿上足底支撑性比较好的硬底鞋或使用足垫支撑起足弓,就会缓解疼痛,改善步态,防止足部肌腱劳损或关节炎发生。

  老人穿鞋不可随便,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鞋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专家顾问胡跃林表示,“老人鞋第一个要素就是要安全,老年人运动很重要,如果没有一双好的鞋来保障,老人的运动就会受到影响。”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足踝外科主任、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专家顾问胡勇介绍,老人鞋首先要容易穿,其次夏天通气性要好,冬天保暖性要强,最后鞋底防滑一定要达标。 

 

六成老人出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