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心脏按压5小时的孩子痊愈了

健康时报记者 尹 薇 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特约记者 罗燕倩 常州市儿童医院 钱群华 《 健康时报 》( 2018年11月06日   第 02 版)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团队郑继翠医生在为患儿撤离ECMO。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供图

  开始只是发热、肚子疼,却让一个8岁男孩小雨(化名)心脏骤停。

  在经过江苏省常州市儿童医院30多人心脏按压5小时30000次,又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经历近30天的抢救和治疗,才撤掉了生命支持设备,心脏恢复了有力的跳动。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宣告小雨的“暴发性心肌炎”已完全治愈。小雨目前已经回到了江苏省常州家中,父亲高兴地对健康时报记者介绍:孩子目前恢复良好,没有脑缺血等容易发生的后遗症。

  据悉,这是目前已有文献记载,国内复苏时间最长、预后最好的案例,堪称医学奇迹,而创造这一奇迹的并非偶然,每一个救治环节都很给力!

      

  精彩阅读

  ■ 9月21日上午,本来是中秋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然而常州市儿童医院里所有医护人员都在紧张工作。急诊科重症医学科主任邹国锦正在给经过治疗后病情暂时稳定的小雨查房,可就在这个时候,小雨的病情却突然发生恶化。刚才小雨还在讲着话,突然就心律失常、心率紊乱、血压下降、室颤,随后出现抽搐、阿-斯综合征发作、心跳骤停。医生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通过呼吸机辅助通气。小雨的心跳恢复了,但心率始终不稳定,血压偏低。

  ■ 当时由医务科紧急调集了全院近30名医护人员,包括呼吸科、神经内分泌科、感染科、普外科、心脏科、麻醉科等科室都有医生护士赶过来,在急诊科重症医学科走道旁排着队,以便保证可以轮流进行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大家排着队,差不多两分钟,前面一个人也觉得自己已经体力不支了,又或者心电监护上面看到效果不太好,马上就会讲下一个准备,后面一个人就会马上顶上去,中间换手的时候基本5秒左右。整个按压时长达5个多小时,300多分钟,累计超30000次!

  ■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陆国平教授接到江苏省常州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的紧急求救电话,一位8岁男孩小雨疑因“暴发性心肌炎”住院,病情危重,反复严重心律失常,血压下降,危在旦夕,需紧急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暴发性心肌炎病死率可达50%~80%,诊断与治疗上稍有延迟,患儿即会失去救治机会或出现严重的器官功能损伤,尤其是大脑的严重损害。而快速、有效的现场心肺复苏技术(CPR、除颤),进行体外膜肺氧合(ECMO)、紧急安装起搏器是最有效的救治途径。ECMO技术是国际公认的顶级急救技术,主要用于危重心脏或呼吸功能严重衰竭病人的救治。

  ■ 暴发性心肌炎上ECMO救活的成功率是75%,不上死亡率是75%。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建立了华东六省一市危重儿童转运系统和新生儿转运系统,最长距离达到了1000公里,最远到了厦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翟晓文表示,目前已经完成全国16家儿童医院ECMO队伍的建设,覆盖了全国中西部14个城市,有1/3的单位真正开展起儿童ECMO技术。而为小雨开展的心肺复苏过程中进行ECMO、ECMO的远距离转运、ECMO病例的脑保护都是ECMO技术的高难度动作,国内仅两家儿童专科医院有能力开展,另一家是北京的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下转3版 

心脏按压5小时的孩子痊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