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怪异!边熬夜边养生?(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子 夏 《 健康时报 》( 2018年11月06日   第 01 版)

  90后总说自己已经老了,他们一边拼搏着,一边担心着猝死、肥胖和脱发。保温杯、枸杞水这些“中老年人专属用品”似乎也成了生活的标配。但不少年轻人却一边注重养生和健康,一边却不停地糟蹋自己的身体,这种怪异的现象应当终止。

  “敷最贵的面膜,熬最深的夜”“拼酒、泡吧、不忘喝枸杞”……日前有媒体对2000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3%的受访青年觉得边作边养现象普遍,更有五成以上受访者发现,一些年轻人认为自己在养生,放纵起来更没底线。

  “养生”在很多年轻人这里都是个伪命题,虽然嘴上说着重视,但依然把大量时间花在熬夜加班、深夜撸串上。中老年人注重养生,是因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已经亮起了红灯,甚至已经有了大病小病。而年轻人普遍身体状况良好,即使已经埋下了病痛的隐患,也因为有“作的成本”,总留有侥幸心理。

  年轻人忙着奋斗,尤其那些在大城市拼搏工作的85后、90后们,现实的沉重负担和精神压力已经让他们难以承受,又有多少人会放弃现实而专注养生呢?边熬夜边养生,似乎成了一种无奈现实之下的权宜之计。

  但不得不说,这种自我安慰式的生活方式并不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被毁掉的身体机能也很难用养生来弥补。其危害更在于它暂时抹去了健康危机的表征,让人误以为自己的身体没事,却埋下了更大的隐患。

  健康非一日之功,良好的生活习惯要融入在点滴日常中,并从细节里注重养生。而且“提前预防”比“事后补救”更重要:推掉那些不必要的饭局;注重饮食平衡、减少辛辣油炸食物的摄入;尽量合理安排工作、规律作息,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面对健康这个“1”不心存侥幸。

  养生从来都不是嘴上功夫,意识先行,更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美国一家知名烹调杂志的调查发现,五成受访者有阅读食物营养标签的习惯,70%的成年人会喝低脂奶而不是全脂奶;还有非常多的年轻人热衷健身,每天坚持运动30分钟,并把健身当成一种日常习惯。

  年轻人保持养生习惯和身体健康,不仅关乎他们的生活质量,也与国民身体素质和社会健康发展密切相关。“边熬夜边养生”背后其实是年轻人的一种健康焦虑,方式虽不可取,但好在他们已经有了重视的意识,这是迈向健康的第一步。

图片报道
怪异!边熬夜边养生?(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