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十个孩子一个胖

健康时报记者 王 楠 《 健康时报 》( 2018年10月16日   第 02 版)

  十个孩子们一个胖! “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二者相加为16%。”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倡导孩子保持健康体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援引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检测数据表示,超重肥胖率在近几十年中明显上升。

  生活水平好了,“小胖墩”的比例也明显上升。2017年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指出,如果不加控制,到2030年,我国肥胖儿童数将增至664万人,超重肥胖的儿童数将增至4948万人。  

  南京市儿童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刘长伟表示,造成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人数的攀升,主要原因是不良饮食习惯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一到寒暑假,简直就是“小胖墩养成记”的最佳时期。多数肥胖儿童都爱吃高能量食物,如油炸食品、甜食、含糖饮料,摄入的能量过多,运动量却很少,消耗不了的能量变成脂肪囤积。

  有人认为,小时候胖点不是问题。殊不知,儿童肥胖导致儿童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呈上升的趋势。“临床上,我们接诊过好几例十二三岁的孩子患2型糖尿病、高血压等情况。尤其是有2型糖尿病或高血压家族史的孩子,更要重视肥胖问题。”而且成年后如果长期肥胖,会增加一些癌症的发病风险。如果不及时在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加以改正,儿童少年期的超重和肥胖往往会延续到成年期。

  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是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这次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给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进餐速度不宜过快;食物多样,争取做到餐餐有谷类、顿顿有蔬菜、天天吃水果,适量摄入鱼禽肉蛋;保证每天摄入300克奶或奶制品,常吃豆制品;少吃油炸食品和高脂肪食物。另外,合理选择零食,在两餐之间可选择适量水果、坚果或酸奶等食物作为零食;喝水首选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运动方式多样化,应包括适当的有氧运动、抗阻运动、柔韧性训练等;每天累计至少1小时中等强度及以上的运动。 

  “孩子的自制力比较低,这就要家长多花些心思。”刘医生建议,日常饮食中,家长可以给孩子的主食选择一些粗加工的食物,多摄入一些全谷类食物,严格控制孩子甜食、含糖饮料等摄入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保证一日三餐摄入的量与消耗的量平衡,毕竟健康才是孩子一辈子的财富!

十个孩子一个胖
陈赛娟院士当选上海市科协主席
声音
想健康,减三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