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老人为何屡屡掉进“黑广播”的陷阱?(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耿银平 《 健康时报 》( 2018年09月14日   第 01 版)

  乍听上去就不靠谱的广播广告,为何能屡屡迷惑住老人?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联合西安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将位于西安市碑林区一小区民房内的“黑广播”窝点捣毁。

  这些“黑广播”播送的非法假药、假保健品广告,迷惑了不少中老年人上当受骗。不靠谱的广播、夸张的广告语,为何有如此能耐?首当其冲,利益使然!而且是暴利。

  黑广播的暴利你无法想象。马克思说,“如果有300%的利润,那么资本家们便会践踏世间的一切!”面对巨大经济诱惑,人的底线更容易溃堤。黑广播游走在羞耻地段不愿回归,其中就有暴利。一件几十元的保健品,经过鼓吹和包装,摇身就陡升为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而且这背后的违法违规成本很低。《刑法》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等,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因缺乏明确处罚标准,“黑广播”违规者被处以“扰乱无线电管理秩序罪”的多是罚款和行政拘留。这种低成本助长了黑广播的肆无忌惮。

  2016年,日本东京大学学者Atsunobu Suzuki做了一个与假想伙伴进行多轮投资的实验游戏。他在实验中对假想伙伴的两个变量进行了操纵:一个是面孔的可信/不可信程度,一个是其投资行为是否诚实(即他是否会骗你的钱)。对年轻人来说,他们完全可以依照对手的行为来决定自己是否继续对他投资,但老年人则是看脸的。不少老年人捕捉信息能力弱化、观念滞后,判断能力降低,在眼花缭乱的信息社会很容易不知所措。这正中黑广播骗人伎俩的下怀。

  打击黑广播,需要三管齐下。去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通过造成的影响,违法所得,是否传播非法信息等违法事实进行认定,大大增强了执法、司法人员查处案件的可操作性。有了这些详细条款,基层执法者就可对黑广播处以刑罚重罪。

  再有,面对老年群体这个“富矿”,更应让资本的每个毛孔里都充满“道德的血液”,而不能唯利是图、扔掉廉耻,让老年人在购买这些假药、假保健品时丢了金钱、折了健康。更为实用的是,老年人也应保持思想和心理上的“青春期”,通过学习新技术、新手段、新观念,成为思想上的“新新人类”,提升自我辨别和判断能力,避免陷入信息迷雾中难以自拔。

图片报道
老人为何屡屡掉进“黑广播”的陷阱?(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