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好疫苗有“中国造”

健康时报记者 董颖钰 《 健康时报 》( 2018年06月26日   第 23 版)

  今年以来,九价宫颈癌疫苗、四价流感疫苗纷纷获批,预防接种成为热议话题,但是在选择进口和国产上,一部分人毫不犹豫选择了进口。那么,同样功效的国产和进口疫苗到底选哪个?

  数据说话:95%以上实际接种的是国产疫苗!

  国家药监局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共有45家疫苗生产企业,可生产63种疫苗,预防34种传染病,年产能超过10亿剂次,国产疫苗约占全国实际接种量的95%以上。

    

  部分二类疫苗 国产略优于进口

  我们通常所说的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我国所使用的二类疫苗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含一类疫苗成分的二类疫苗,比如乙肝疫苗、乙脑灭活疫苗、五联疫苗、甲乙肝疫苗、AC流脑结合疫苗等。

  另一种是其他二类疫苗,比如狂犬病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肺炎13价和23价疫苗、EV71型灭活疫苗、轮状病毒疫苗、B型嗜血流感杆菌疫苗(HIB)等。大多数二类疫苗,都有国产与进口可以选择。

  “拿乙肝疫苗来说,国产乙肝疫苗约二三十块钱,进口的乙肝疫苗六十多块钱。现在生产疫苗的厂家有很多,政府采购时会选择一个产品作为免费,其他的归为自费。所以,自费的疫苗里面可能有国产有进口,甚至有些国产疫苗的工艺还略优一点。”疫苗科普达人陶黎纳介绍。

  目前中国疫苗的质量标准体系整体很可能是全球范围内最严格的。陶黎纳介绍,特别是2010年以来,中国提高了疫苗质量标准,很多进口的疫苗无法符合中国的标准,被淘汰在国门之外,如水痘疫苗、狂犬病疫苗等,所以我们不必迷信进口疫苗。

  而且,能预防同一种疾病的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基本上是没有差别的,花钱打自费疫苗其实没有必要。现在免费和自费的疫苗工艺都很成熟,在技术上没有什么差异。

  目前,既有免费又有自费的疫苗有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

  而对于很多人放弃免费疫苗转而去接种高价的联合疫苗这种现象,陶黎纳表示,由于单一种类的一类疫苗需要分开接种,导致了接种完疫苗需要跑好几次,整个社会成本就会变得很高。

  因此,自费的联合疫苗就凭借其不折腾、针数少的优势也受到大家的欢迎。

  “中国造”疫苗 正改写世界标准

  自1978年实施免疫规划以来,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依靠自身能力解决全部计划免疫疫苗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基本覆盖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所有重点疫苗种类。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王佑春表示,“疫苗在上市使用前要执行严格的批签发制度,这是疫苗从出厂到流通环节中的一道重要关口,即药品检验机构要按照标准对疫苗各项指标检验、审核其资料,相当于在普通药品之外,给疫苗安全多上了一重‘保险’”。

  随着国产疫苗不断改进,疫苗市场发展壮大,我国国民每年接种进口疫苗的比例一直在下降,目前仅占总注射量的10%左右,纳入儿童免疫规划的疫苗都已实现国产化。而目前只能接种进口的疫苗种类,国内相关企业也在研制当中,其中包括肺炎13价结合疫苗、宫颈癌疫苗等。

  我国对疫苗管理不仅遵循最严谨的标准,所形成的疫苗监管体系也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国家监管体系评估。

  据了解,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北京北生研生物公司生产的口服Ⅰ型Ⅲ型脊髓灰质炎疫苗、华兰生物公司生产的流感疫苗、北京科兴生物公司生产的甲型肝炎灭活疫苗等国产疫苗均先后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并被纳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采购计划,开创了中国疫苗迈出国门的先河。

  “乙脑疫苗是我们国家第一个被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疫苗。所谓预认证就是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的采购清单,可以被其他一些国际组织采购。我们周边的印度、巴基斯坦、韩国也在用我们的乙脑活疫苗。”

  陶黎纳坦言,世界卫生组织一般倾向于用灭活疫苗,但是这个固有的倾向被乙脑疫苗彻底颠覆。我们的国产乙脑活疫苗非常安全,价格便宜,效果又好。在将来,活疫苗很可能会“一统天下”,而灭活疫苗则变成小众。

好疫苗有“中国造”
视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