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笑口常开好运来!

健康时报记者 任 璇 《 健康时报 》( 2018年06月26日   第 02 版)

  笑口常开,好运自然来!这是流传很广的一句口头语。

  微笑在社交中就像是一张闪光的名片,自带着亲和力,又总是那么惹眼。

  事实上,从科学角度来看,爱笑的人真的有“好运”!

  这个好运是健康,更是乐观和谐!

     

  爱笑散发着“生活是美好的”气息

  “见面微笑喜相容”是《G20杭州峰会东道主文明公约》中的一句话。在人群中,比起“苦瓜脸”,笑脸总是更容易闯入我们的内心。爱笑的人,向外界散发着“生活是美好的”气息,看起来是乐观自信的,也更容易让人接近。

  爱笑的人,朋友不会少。健康与社会网络专家Nicholas Christakis曾在2013WE大会上说:在社交网站上,爱笑的人朋友多20%,因为微笑有助于拉近人际关系,增进好感。

  作家史连永曾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年轻人接母亲去澳大利亚居住,他一直担心母亲会因语言不通而孤独。出乎年轻人的意料,母亲很快地和国外的老太太融洽相处。年轻人疑惑不已,母亲笑着说,我见谁都一个劲儿地笑,渐渐我们就成了朋友。笑,就是这样有魅力。

  “伸手不打笑面人”,笑一笑,矛盾有时也就化解了。“笑不仅是一种表情,也是一种积极的情绪表达。”心理咨询师魏霞表示,从认知来说,情绪不是受事件影响,而是在于我们如何看待整个事件。爱笑,说明本身是用一定的积极正面的认知去看待事物的,这是一种“正能量”的表现,人们也更喜欢和正能量的人做朋友。

  此外,爱笑的人婚姻也更幸福。据美国印地安那州迪堡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女人乐观爱笑,往往情绪更稳定,更有利于改善婚姻关系,降低离婚率。所以,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微笑是免费又简单的健康补充剂

  “笑是生活幸福的一剂良药”,这是107岁高寿的邵逸夫在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跟邵逸夫亲近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他身上散发着英国绅士般的幽默感。而这种幽默,也许离不开他爱看的喜剧《憨豆先生》,看到精彩的地方,邵老经常笑得合不拢嘴。

  微笑是免费又简单的健康补充剂,别小看它的健康魅力!西方有句谚语:一个小丑进城,胜过一打医生。西班牙《趣味》月刊发表文章称,相较于那些整天愁眉苦脸的人,幽默爱笑的人往往更健康,不少研究都证明了这一点。发自肺腑的微笑,能够降低血压、改善心功能;能刺激T细胞的产生和分裂,从而增强人体免疫力;能消除紧张,缓解疲劳、振作精神;笑还能促进食欲,辅助睡眠;笑还是天然的镇静剂,刺激大脑释放内啡肽,缓解疼痛。

  “笑和我们的生理是有一定联系的。”心理咨询师魏霞表示,给癌症病人做治疗的时候,幽默也是一个疗法。不少案例表明,通过开怀的笑、看喜剧等方式,能更好的帮助康复。

  用轻松有趣的方式看待挑战和困难

  笑不是“皮笑肉不笑”,“对个人有意义的笑是一种积极情绪,是从内心里发出来的。”心理咨询师魏霞说。

  微笑是一件自然而简单的事情。想成为一个爱笑的人,魏霞建议,首先,要善于摘取生活中让人开心的事儿。可以晚上睡前回顾一天的细节,比如天气晴朗带来的好心情、领导表扬带来的快乐等,这都是让人开心的好事。当你有意去发现这些好事时,就是在不断训练自己的正向思维。有感恩,就觉得世界上总有好事发生,每天看到比较好的东西,心情是好的,自然笑口常开。

  同时,试着保持一颗童心,带着探索的眼睛、开放的视角去看世界。孩童看世界是有趣的,也是快乐的。当你用有趣、轻松的方式去看待世界、看待挑战和困难,当你学会换一种视角去看待人和事的时候,很多事情就不那么痛苦和难过了。

  此外,可以多和爱笑的人做朋友,或者经常看一些幽默的小品、喜剧,都能让自己快乐起来。也可以试试大笑疗法,大家一起哈哈大笑。大笑的时候,眼泪是会出来的,这种自发的眼泪是有毒素和压力激素排放的,对人体是好的。你开始可能是跟着笑,但笑着笑着最后就是发自内心的开怀畅笑了。

  所以,不要吝啬你的笑容,不要“高冷状”,多笑笑吧!

笑口常开好运来!
两月大婴儿靠“人工心肺”起死回生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