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

有一种幸福叫——

70岁儿子向92岁妈妈撒娇

健康时报记者 范洪岩 王 楠 《 健康时报 》( 2018年04月27日   第 02 版)

  有一个老人被称为是“超长待机的老人”,

  她就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日前,这位女王迎来92岁大寿,

  70岁的儿子查尔斯王子上台发表贺词,

  先是说了一声“女王陛下”后,

  突然又喊了一声“妈咪”,

  女王先是瞪大眼睛、抿着嘴唇,接着报以微笑。

  这个细节感动很多人。

  生活中就是有这样一种幸福,

  无论你多大,都还可以叫一声妈妈!

  

  无论多大

  还能叫妈

  安徽53岁的黄先生,有一件事特别自豪:我这个岁数,每年过年还能收到长辈的红包呢!

  原来,他年过80的母亲每年大年初二都要完成一个仪式:给7个子女、11个孙子们发过年红包,每个红包数额不多,但求给孩子一个好彩头。

  对他来说,因为母亲,还能吃上最爱的蒸面和青团。一到过年,不管怎么阻拦,母亲都一定要掌勺,给团圆的大家庭做几次蒸面。“孩子们最爱吃,我不做,他们就吃不上了。”青团,是南方清明前后的传统特色小吃,母亲会做两拨,甜、咸分开,按照每个人的口味,装好、找快递,寄给天南海北的孩子们。

  生活中的一大幸福,就是不管多大,只要父母在,就有人惦记着你,有人给你发红包,有人给你做日思夜想的家乡味道。

  2018年春节期间,南京有一位中年男士乘飞机因带了太多老母亲亲手做的煎饼和咸菜,导致行李超重了30多斤。“我母亲在我出发前一晚上连夜给烙的饼,说能让我吃得久一点,行李箱塞得再满我也得带啊!”小小行囊,装满了母爱,作别故土,却走不出牵挂。

  父母在,你总还有当孩子的权利,你身上疼时,她心里更疼。媒体报道过这样一件新闻,太原71岁的冯先生手上长囊肿,手术后不能接触水,91岁母亲心疼儿子,连续19天为儿子洗脚。网友说,71岁还有妈妈,真好。

  老舍在《我的母亲》里写到: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

  父母之爱跟年龄无关

  从出生起,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就注定要维系一生。为人子女,就算年纪再大,只要待在父母身边,就会有踏实的安全感;身为父母,哪怕孩子早已成家立业,甚至也已为祖辈,对其也还有教养之责,这跟子女年龄无关。

  一方面,对于子女来说,无论你多大,只要父母在,你在他们眼里都是孩子。网上流传一个视频:70多岁的儿子跟老母亲顶嘴,90多岁的母亲拿着拐杖打儿子。

  看过视频的网友纷纷被这一幕感动,羡慕这位70岁的老人还能得到母亲的教化。在母亲眼里,不管你多少岁,犯了错,她一样能像你七岁时那样批评你、教育你。 父母在,我们就还有撒娇“耍混”的资格和幸福,她能直指你的缺点,你还没有半分怨气。

  另一方面,对于父母自己来说,他们除了是别人的父母,同时也是别人的子女。他们除了要付出母爱父爱,也渴望享受父爱母爱。

  有一个50多岁的水果摊摊主,一位80多岁的老人拄着拐杖买完水果冲着他叫了句:“小伙子,给你钱”。“小伙子”这个称呼令其他人诧异。老人说:“可不是嘛,我80多,他50多,在我眼里他可不是小伙子嘛,他妈应该跟我差不多大吧。”摊主淡淡地回了一句:是的,跟您差不多大,不过刚刚过世,说完抹抹眼泪。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一位朋友83岁的外婆去世时,她的母亲匍匐在棺木前,无论谁劝都不起身,嚎啕大哭:娘,你走了,我就是没娘的孩子了,没人管了……在场者跟着落泪。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表示,母亲是孩子一生的温暖港湾,孩子对于母亲是一生的情感维系,孩童时依靠母亲,青年时依赖母亲,中老年时依恋母亲。即使自己的年龄再大,也希望有母亲陪在身边,有心事也希望可以跟母亲说说。

  能叫一声妈那就是幸福!

  现在很多人习惯了享受母亲无私的爱,甚至会以工作忙、工作累为借口,觉得来日方长,忽略了对父母的关怀和回报。却不知道,父母多么渴望你们多陪他们一会。

  张先生有次去陪自己的老母亲,吃了两口包子,说了几句话,匆匆就走了。后来听保姆说,母亲嘱咐保姆下次一定把包子加热到烫嘴,这样就可以让他吃得慢一些,能多在家里待一会儿。他才明白,母亲多希望能跟他多待一些时间,哪怕只是5分钟。

  渴望子女的陪伴,这种体会往往可能只有到了自己步入老年才能体会。

  冰心曾在《回忆母亲》中写道,“我想:假如母亲尚在,纵使我不发一言,只要我能倚在她的身旁,伏在她的肩上,闭目宁神在她轻轻地摩抚中,我就能得到莫大的慰安与温暖,我就能再有勇气,再有精神去应付一切……”

  彭国球表示,“妈妈”通常是人们来到世界上,学会说的第一个词,常叫“妈”可以使父母与子女双方都得到情感满足。一声“妈”让母亲感受到被需要、被关怀;一声“妈”让子女缓解压力、获得安全感。闲时多陪父母吃吃饭,说说话,聊聊天,逛逛街,忙时也要挤出时间,常回家看看。要知道,你的一声撒娇,一个笑脸,远比一份昂贵的礼物更能让他们获得满足感。

  另外,千万别吝啬你的一声妈,有事没事都跟母亲喊几声! 

  能叫一声妈,那就是幸福!

70岁儿子向92岁妈妈撒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