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03月06日 星期二

广东肾病高发是因爱煲汤?

健康时报记者 刘玫妍 《 健康时报 》( 2018年03月06日   第 02 版)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播引发关注,最近一期讲诉了《食疗并用的中华药膳》,

  大半篇幅展示广东人在煲汤时的讲究。

  然而,复旦大学一教授在微博表示:广东人因为喜欢所谓去湿气而煲汤,

  在汤中乱放中药材,其结果是成为世界上肾病发病率最高的三大地区之一。

  

  广东是肾病高发区

  据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和全国登记资料统计,中国慢性肾脏病患者约1.2亿,发病率约为10%。而在广东,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曾对广东地区7200多名研究对象进行流调后显示,广东慢性肾病的人群发病率为12.1%,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的慢性肾衰竭患者数居全国前三位。

  这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肾脏病发病率,是否和煲汤有关系?

  “煲汤是因素之一,但不是全部因素。”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表示,广东人的饮食习惯是爱吃海鲜,喜喝啤酒、老火靓汤等,另外,部分地区还吃得比较咸。

  《2009年广州城市居民健康白皮书》提到,广州人喜爱过夜生活、吃宵夜、爱喝老火汤等生活方式,与受调查者体检结果异常有密切联系。海鲜、老火汤里含的高嘌呤,造成了六成人尿酸过高;广东韶关等地盐的摄入量也比较高。另外,广东的肾结石发病率就很高,在广东终末期慢性肾脏病中有高达20%~30%的病人患有肾结石。

  煲汤过久确实伤肾

  煲汤过久和肾病有一定关联。林举择解释到,广东人煲汤讲究“煲三炖四”,即煲汤三个小时,炖汤要四个小时,但炖煮时间过长,汤中的嘌呤含量非常高。

  江西农业大学林华英等人曾在2013年的《肉类研究》上刊发了一篇《不同熬制方法对鸡汤品质的影响》显示,煮制时间最长的感官品质最佳、氨基酸态氮含量、总氮含量和次黄嘌呤核苷酸含量最高,得出煮鸡汤的最佳方法是砂锅煲汤60分钟最佳。

  嘌呤高易引发高尿酸血症等,尿酸高除了会引发痛风外,还可能伤肾。尿酸主要从肾脏排出体外,过量的尿酸形成结晶,会沉积在肾脏,阻塞肾小管,引起尿酸性肾结石。相当多的患者没有症状,直到出现肾衰竭时才发现。

  此外,老火靓汤多以鸡、鸭、猪骨、猪肺等为主料,富含蛋白质。蛋白质代谢也要经过肾小球的滤过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从而增加肾脏负担。随着年龄增长,肾小球滤过率会逐渐降低,因此,老年人喝太多老火靓汤对肾脏的损伤更大。

  正确煲汤有讲究

  煲汤的时间、火候、食材、适应性等都有讲究,不正确的方法确实会导致肾病高发,但正确煲汤对身体是有益的。林举择建议煲汤注意以下几点:

  煲二炖三滚两滚 很多人觉得煲汤时间越长越营养,然而时间太长了,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反而遭到破坏,而且还容易使嘌呤含量增高。采用煲法的话,时间一般控制在2小时以内,炖法是3小时以内,滚法一般是滚几下至食材刚熟透即可。

  煲汤用药材咨询中医师 很多人煲汤喜欢放一些中药材养生,但不是所有的药材都可以用来煲汤;即使有些药材可以用来煲汤,也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即使药物适合个人体质,中药讲究配伍,也不是越多越好。所以,如果需要调理,最好咨询下中医师。毕竟是药三分毒。

  喝汤的同时别忘了吃料 很多人认为煲汤的材料营养成分都已溶入汤内,汤最有营养。其实这是错误的。煲了两个小时的汤,汤水中的蛋白质含量也仅为肉中的5%左右,也就是说,95%的氨基酸或蛋白质成分,仍留在肉里面。

  煲汤食材别太复杂 不要以为熬汤的原料品种越多越好,事实上,单一的主材料搭配相应的辅食材,炖出来的汤才会纯正。熬汤要用异味较小,鲜味足、血少的新鲜动物性原料,旺火烧开,小火烹煮,这样才鲜美。汤里要放蔬菜,必须等汤煲好以后再加,以减少维生素的损失。

  三类人喝肉汤要注意 慢性肾病患者、痛风病人、糖尿病患者不宜饮用猪骨、鸡肉、鸭肉等肉类食品长时间炖煮的浓汤,因为过多的嘌呤会加重肝和肾脏的负担。

广东肾病高发是因爱煲汤?
图片报道
两会·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