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和外国人学学护牙

第三届拜博口腔国际学术会议系列报道②

健康时报记者 梁 缘 张 赫 董颖钰 《 健康时报 》( 2018年01月30日   第 24 版)

    文化·西风东渐

  黄敬文:美国人把洗牙当SPA

  华人美学牙科学会第一任会长

  美国人每六个月就会洗一次牙,他们把洗牙当成享受,就像我们中国人做SPA一样!欧美人在牙齿方面注重预防,不会等到牙疼了才去找牙医,但亚洲人刷牙就像刷地板,对牙的态度真的很不一样!美国人吃糖多、蛀牙多,所以他们会定期看牙,所有美国人都会把护理牙齿放在治疗前,但是亚洲人大多放在治疗后,护牙注意每晚都要刷牙。

  Katja Nelson:80%德国人缺牙首选种植牙

  德国弗莱堡大学转移口腔种植学主席

  在德国,80%的牙齿缺失患者选择种植牙,每年大概种植100万颗牙,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中,这个市场远远没有饱和。德国种植牙价格差异很大,在500到5000欧元不等,取决于你选择的种植系统和种牙医院。在德国种牙价格不菲,但有政府医保和商业保险来买单,不同保险覆盖不同领域,有的覆盖假体部分,有的覆盖外科领域。

  Francesco Mintrone:欧洲人贷款也要看牙

  Nobel biocare全球讲师、连续两年国际种植临床大师比赛冠军

  在欧洲要想在相对较好的诊所种牙,价格一般约为2000~28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1.8万),最高的价位可达4000~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3.2万)。若患者认为治疗价格太贵,也可以每个月通过按揭来支付。欧洲人每天要刷三次牙,用一次牙线。在中国很火的全口种植在欧洲可谓鲜有用武之地,因为他们的牙齿由于预防得当,大多很健康,适合做此项种植方法的患者并不多。

  Ali Tahmaseb:荷兰有很多口腔卫生士

  荷兰阿姆斯特丹口腔医学中心副教授、ITI专家组委员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很多荷兰人为了美,把好牙拔掉,装上假牙,甚至很多父母在孩子结婚前,将假牙作为“嫁妆”送给孩子,导致现在荷兰人口腔问题“井喷”。相比比利时人,荷兰人对看牙没那么恐惧,主要因为荷兰有很多口腔卫生士。口腔卫生士做得更多的是一些温和的预防性治疗。对于经常接触口腔卫生士的人来说,接触牙医的机会就很少,对看牙恐惧也相对更少。

  Egon Euwe:意大利一颗牙再贵也要种

  IDE全球牙科教育学院国际讲师、EAED欧洲美学牙科学会成员

  在意大利,牙掉了去种植牙是很普遍的现象。而在中国,选择去种植牙的比例却很低,1000个人中仅有几个人去种牙。有些人牙掉了不想选种植牙,而是佩戴义齿。但活动义齿,是有副作用的。在意大利种一次牙需要去医院三到四次,约花费3000~4000欧元(约合人民币2.4~3.2万)。意大利公民治疗牙齿没有医保和保险可以报销,全部靠个人支付所有费用。

  Nikolaos Matthaios:瑞典人23岁前看牙全免费

  香港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种植学临床副教授、瑞典马尔默大学博士

  在欧洲看牙,没有便宜一说。在瑞典,口腔治疗费用和欧洲其他国家差不多。在相对较好的诊所种牙,价格一般约为2000~28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1.8万),最高的价位可达4000~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3.2万)。任何在瑞典登记注册的居民,在23岁(包括23岁)之前都可享有免费的口腔保健护理。65岁以上,除了种植以外的口腔治疗费用也可由政府买单。

  Jose M.Navarro:西班牙盛产牙医

  欧洲骨整合协会青年协会主席、国家牙科研究协会会员

  当地民众最怕生牙病。原因之一是西班牙法律规定:全民医保,可以从头保到脚,就是不保牙。另外,西班牙的很多大学都有牙科专业教学,政府对这方面很重视,培养了大量牙科医生。平均每1000个西班牙人共享1个牙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推荐的口腔医生与人口比例应该是1:3000。在西班牙口腔医生竞争激烈,医生必须依靠精湛技术来赢得患者。

  Yossi Kaplavi:以色列种牙价可高冷可亲民

  以色列著名种植专家、国际种植牙专科医师学会认证专科医生

  在以色列,如果只是装假牙和种植体,大约需要支付1500~2000美金(约合人民币1万~1.3万)。如果装全口牙,价格就比较昂贵,可达2万~2.5万美金(约合人民币12.8万~16万)。以色列种牙可供选择价格范围广泛,价格可以让人“望而却步”,也可以很“亲民”。和欧洲相似的是,以色列近年种牙的价格也有所下降,原因是越来越多牙医的出现以及越来越先进的技术。

和外国人学学护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