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她体内抽出奶白色血

健康时报记者 董颖钰 《 健康时报 》( 2018年01月30日   第 02 版)

  水煮鱼、麻辣烫、炸鸡便当,一日三餐几乎全靠外卖。

  日前,浙江一位27岁的姑娘却因此吃出了高血脂,突发急性胰腺炎住进ICU,

  抽出的血浆成了奶白色,检查发现甘油三酯超标18倍!

  近年来高血脂症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化,很多都是吃出来的!

    

  吃出来的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更多是吃出来的毛病!”陆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病房主任和渝斌表示。这名姑娘长期爱吃高油高热的外卖,这种饮食习惯是她体内甘油三酯升高的主要原因。她常吃的水煮鱼、麻辣烫、炸鸡等食物中含有大量脂肪,这些食物使她体内的甘油三酯水平明显升高。在短时间内,如果我们血液中的甘油三酯迅速升高,就会出现血浆变成“猪油色”的特殊情况,于是抽出的血表面就会有一层油脂一样的东西,在临床中这种血叫乳糜血。

  类似这位姑娘“乳白色血浆”的病例并不是孤例。据媒体报道,2012年长沙一位患者抽血时也出现了乳白色血浆,后被诊断为高脂血症急性胰腺炎。该患者平时喜欢吃油拌饭和夜宵。不过每个人产生脂代谢紊乱的情况不一样,有些人即使吃高脂食物也不会产生“乳糜血”,像这样的还是特殊案例,但这种饮食习惯需要注意。

  近几年,高血脂症的年轻患者呈现增多趋势,这类患者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爱吃油腻食物、暴饮暴食、酗酒。当我们食用大量脂肪类食物,特别是动物性脂肪食物后,身体内的甘油三酯水平就会明显升高,容易形成“高甘油三酯血症”。当我们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例如加工精细的粮食等,也会引起血糖升高,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

  高血脂可引起多种并发症

  高血脂症发病率近年来逐年升高。中国慢性肾病工作组在《中国循环杂志》公布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18岁成人居民有33.97%的人血脂异常,7.5%的人有高胆固醇血症,15.31%的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较低,7.96%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12.17%有高甘油三酯血症。

  高血脂的危害很大,会给身体多个脏器带来危险。比如像浙江这位姑娘一样诱发急性胰腺炎。高血脂症导致的急性胰腺炎属于代谢类的疾病。血管里油脂严重增多,会造成血管堵塞,胰液原本通过血管进入十二指肠参与消化,但由于高血脂堵塞血管后,胰液回流胰腺消化自身,就引起了胰腺炎,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脱水、胰腺渗出等。

  除了胰腺炎,高血脂还会给我们带来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等麻烦,在高血脂的状态下,肝脏部分功能会遭受到损伤,严重的话可造成肝功能丧失。

  另外,高血脂还会引发高血压,使血管长期处于痉挛状态,若痉挛发生在脑血管,就会造成脑血栓和脑栓塞;若发生在肾脏,就会引发肾性高血压、肾功能不全、尿毒症。高血脂会加大血液的黏稠程度,可能会堵塞冠状动脉,冠状动脉血流变小、血管腔变窄,就会导致心绞痛,甚至形成冠心病。

  高血脂与错误的饮食习惯有关

  新闻一出,一大批网友首先是惊恐地表示“以后不能吃外卖了!”和渝斌表示,高血脂的“锅”不能完全甩给外卖,能做到在家吃饭当然最好,如果实在点外卖要会合理选择,选择一些低脂的外卖食品,像红烧茄子、干煸豆角等重油盐的菜不要点,可多点些白灼、清蒸、素炒的菜。炒粉、烧饼之类的一般会高糖、高油,不适合长期吃,尽量选择米饭、馒头、菜饺子之类比较清淡的食物。

  “高脂血症的发生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缺乏体育锻炼、精神压力过大、熬夜等有关。和渝斌建议,首先,要多运动,达到消耗脂肪、降低体内血脂的目的,运动形式以中速步行、慢跑、游泳、跳绳、骑自行车等有氧活动为宜。其次,控制热量的摄入,要多吃“低脂餐”,少吃油炸的高热量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高血脂症的患者可以多饮茶,各种茶叶均有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其中以绿茶降血脂作用最佳,最好是戒烟限酒。

  另外由于高脂血症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的,多无症状的,在血管里“潜移默化”,不过一些细节可以让我们观察到病变的发生,比如说,皮肤突然长出的黄瘤,影响颜值可能就是高血脂的表现之一。年轻人眼上的角膜环,同样是血脂异常沉积的征兆。如果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最好尽快到医院进行血液检查。

她体内抽出奶白色血
图片报道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