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中国种牙技术步入世界前沿

第三届拜博口腔国际学术会议系列报道①

健康时报记者 梁 缘 张 赫 董颖钰 《 健康时报 》( 2018年01月30日   第 23 版)

  黎昌仁

  沈刚

  黎强

  林野

  徐连来

  周磊

  周国辉

  熊靖宇

  编者按

  中国种牙技术到底怎么样?国内外种植牙大咖又有哪些“绝活儿”?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口腔大咖汇聚北京,共同探讨口腔种植前沿技术。本报将连续2版刊登第三届拜博口腔国际学术论坛上国内外口腔种植界大咖的精彩观点。

  背景

  1月20日~22日,第三届拜博口腔国际学术论坛在京召开。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教授、副会长刘洪臣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国内外20位口腔领域知名专家汇聚一堂;400余名学员现场聆听;7堂实用操作课程,快速提升学员水平。自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以来,拜博口腔国际学术论坛越来越得到口腔医界同仁们的认同和欢迎,集团也将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为未来的口腔医学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已成功举办三届国际学术论坛,未来还将延续传统,并把国际学术论坛做大做强,提升行业影响力,将国际先进的口腔技术、理念引进中国,更通过平台让世界了解中国口腔事业的发展,打造中国口腔界的“拜博峰会”。

  

  理念·大咖论道

  黎昌仁: 80%中国人不重视口腔问题

  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中国口腔发病率在90%以上,但选择治疗的仅有10%~20%。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医生与人口比例差距很大。在中国,一个医生对应的是两万人,而在国外,一个医生对应的仅有500~600人。口腔是不可再生的,等有了问题再治疗就会很费事。而国外对口腔问题则以预防为主,每年都会做口腔检查与保健,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就解决。  

  沈刚:矫牙要找专业正畸医生

  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原副院长、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医疗执行总裁、首席口腔正畸专家

  我国近70%儿童、青少年及年轻成人牙颌畸形,严格意义上讲需要矫治。做牙齿矫正一定要去正规口腔医疗实体找专业口腔正畸医生。现在,中国正畸技术已经达很高水准,在有的领域已超越国外水平。中国专家的技术有很多都让外国专家惊叹,因为他们没做过这么难的病例。我国专家常在国际上分享中国的正畸技术。  

  黎强:80岁照样能种牙

  IACD国际当代牙医师协会院士、拜博口腔医疗集团执行总裁

  80岁以上的老人,都会选择损伤小、更安全的数字化种牙方式;对于身体条件不太好的患者,建议使用数字化导板种牙。还有一种新型种牙方式:舒适种牙。利用笑气吸入镇痛镇静技术,30~45秒即可使患者放松,这种方式很适合中老年,因为他们耐受力较差,血压较高,在吸入笑气后血压、心率都会较平稳,麻醉效果也较好。

  技术·前沿展望

  林野:上颌骨量不够,现在还能植骨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

  当上颌后牙缺失后,上颌窦的底壁就会下降到缺失牙原来的牙根的位置,此时一旦种植就有可能穿透上颌窦壁,为了植入种植体,经常需要移植一些合成的骨的替代品将其提升到原先的位置,这样可以保证种植体在上颌骨中。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口福是第一福 ”,没有牙齿,最起码的生活乐趣就没有了,美食家更当不成了。

  徐连来:光学扫描取代传统取模,更快更准

  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副总裁、

  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

  选择修复方式就像选择出行方式一样。我们从A点到B点可步行、可开车,每个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就行。以前给病人取模型,需要把印膜材放在托盘里,把托盘再放在病人的嘴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固化最后再取出来灌石膏模型。现在可以在口内进行光学扫描,然后直接3D打印,这样既准确,病人又舒适。

  周磊:数字化让患者“预见未来”

  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助理总裁、广州拜博口腔医院院长、原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

  数字化修复让患者可以根据术前设计了解到术后呈现效果,预见“未来”,也让患者的就医感受大大提升。目前我国的口腔领域发展已经让世界惊叹,种牙患者可以安心诊治。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把患者的颌骨情况做三维重建,在这个基础上设计导板,导板可以指引种植体放到正确的位置,避开神经、血管,做到精准化。

  周国辉:口腔数字化系统日臻完善

  英国皇家外科学学院院士、

  香港大学教授、国际牙科学院院士

  现在利用数字化导板手术的个性化优势,可实现对患者的个性化治疗。目前实时导航、机器人种植等,都在往这个方向发展。以往医生“一言堂”的情况变了,患者由被动变主动。患者主动关注种植牙的价值。总体来说种植牙费用很高,但会保持较高透明度,包括长期治疗费用的估算,患者对所有治疗项目都能清晰了解。

  熊靖宇:6颗钉子就能固定半口牙

  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

  拜博IDDC种植联合体执行总监

  传统种植是竖着打钉子,若需要植骨要等骨头长出来,整个过程历时1~2年,而且植骨有时会有很大排异反应。很多人误以为少几颗牙,就要打几颗钉子。其实成功率最高的是打6个钉子就可以固定半口牙,就是VIIV技术。甚至病人骨量少的话,可以种在颧骨。把种植体固定在颧骨上就解决了骨量不足问题,只要脸还在,就能种牙。

中国种牙技术步入世界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