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不靠谱的健康传言

健康时报记者 胡丹萍 田 茹 《 健康时报 》( 2018年01月12日   第 03 版)

  卢学新,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狂犬室主任助理

  张军,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主任

  陈万青,中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

  孙铁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沈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专家

  钟凯,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狂犬病疫苗是无效的?一滴血就能测癌?紫菜粉丝大米都是塑料做的?西瓜400天不腐是因为添了防腐剂?……

  这些穿着科学外衣的流言在2017年热传于朋友圈,信者无数。

  1月6日,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揭晓。数位院士和专家纷纷站台,为公众解释这些流言背后的健康真相。

  健康时报节选其中与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八个流言,为公众揭开真相。

     

  左右脑年龄测试风靡朋友圈,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

  流言:“左右脑年龄测试”风靡朋友圈,因为左脑负责语言等抽象思维、右脑负责图像等形象思维,根据测试可得出左右脑“年龄”。

  沈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左右脑年龄测试 不靠谱

  “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是对大脑两半球功能一侧优势化的片面理解和夸大。

  虽然大脑是左右两个半球,但是胼胝体把它们紧紧联在一起。1936年到1956年,西方发达国家风行一种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手术疗法——将患者的脑子切成左右两半,也就是将连接左右脑的胼胝体切断。结果,这些患者精神病没有好,还失去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终身住院。20世纪60年代初,著名美国脑外科学家罗杰·斯佩里,安排学生对这些裂脑人进行测试,得出结论:大脑半球功能具有一侧优势化规律。左脑对数字文字的识别、认知、记忆比右脑好些,而右脑在图像图形处理上优于左脑。

  不久,左脑负责抽象思维、右脑负责形象思维的夸大说法得以盛行。

  2000年前后,教育界、心理学界等专家发现,正常人大脑两个半球以对称性为主,左右脑无论是对语言还是图形都有加工能力,而相同性达到90%以上。所谓不对称性就是一侧优势化现象,其实要低于10%。

  西瓜400天不腐是因为添了防腐剂?

  流言:某收藏家家里有个放了400多天的西瓜,现场切开后内部空了,红瓤不见了,也不见腐烂。他听说是喷了防腐剂造成的,并对食品安全问题提出质疑。

  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专家

  食品添加剂 被妖魔化

  很多人会问,西瓜那么多的水分,放置400天为什么不腐烂?

  从科学角度来讲,不添加防腐剂,这种情况确实可能存在。西瓜腐烂需具备很多条件,如西瓜碰伤后,在温度和湿度较高的条件下储存,细菌进入西瓜里面,就会产生腐烂。反过来,假如西瓜在通风、凉爽条件下存储,没有受伤,细菌进不去,而西瓜本身又是通气的,会被自然 “风化”,水分越少,发生腐烂的可能性越小,西瓜可以不腐烂。

  那西瓜有没有可能使用防腐剂来进行保存?我们做过实验,通过西瓜皮注射进防腐剂,西瓜马上就烂了。所以西瓜加防腐剂,纯属谣言!

  现在广大消费者对防腐剂的误解一再加深,一听添加了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就不是好产品,甚至害怕吃它。其实,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加工业的灵魂。现在所以能看见琳琅满目的食品,能够适合于各种人群的需要,保质期有一定的合理期限,口感比较好,价格也比较公道,都得益于食品添加剂。只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消费者无需过度恐慌。

  引力波来了,要买防引力波辐射服?

  流言:引力波被报道后,网上许多商户迅速推出“防引力波辐射吊带背心,专为孕妇打造……”等“防引力波辐射服”,甚至防引力波辐射保险。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引力波对我们的 影响很小

  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对发现引力波做出决定性贡献的三位物理学家:韦斯、索恩和巴里什。

  引力波被报道后,网上立刻看到防引力波辐射相关内容:高科技纤维专为孕妇打造、防癌要防引力波、引力波美容等等。不仅如此,如果买不起引力波辐射服怎么办?可以买保险,买保险可以来支付这个费用。

  这些琳琅满目的产品,有用吗?其实,100年前当爱因斯坦预言引力波的时候,他相信引力波的存在,但人类是永远无法探测到的。

  一百年后美国科学家花了30年的时间终于探测到引力波,这是通过检测到了一个4公里长管道有10 的负18次方米的动荡,这个动荡大小是质子的千分之一的大小。

  这样的引力波需要防吗?引力波穿透那么远的时空传到我们地球,也没有造成任何的损失。它作为一种携带能量的时空波动,一直存在于宇宙中,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根本谈不上需要加紧防护。

  紫菜、粉丝能烧是因为塑料制成?

  流言:2017年,互联网上一系列热传视频将食品与塑料联系在一起:“半透明”“嚼不烂”,还有一股“腥臭味”的紫菜、能够点燃的粉丝等都是“塑料”制成的。

  钟凯,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食物不能烧 才奇怪

  有些网友热传紫菜、粉丝等都是塑料做的,原因是很多视频里粉丝、粉条能燃烧。

  这个理由根本站不住,因为粉丝、粉条类食品本就可以燃烧,可这不意味着是塑料做的。为什么可以烧?因为食物里面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这些成分都是可以燃烧的,粉丝、粉条、紫菜等不能燃烧才奇怪。

  从燃烧味道上来分辨,粉丝、粉条里面都是淀粉,烧完就是水分和二氧化碳,所以没有什么气味。而点燃紫菜后,有点头发烧焦的味道,这是因为紫菜里面含有蛋白质。而塑料袋点燃后,则有刺鼻化学气味。

  此外,紫菜通过泡发也可以轻易分辨是真紫菜还是塑料袋。真紫菜吸水后会胀大,塑料袋则不会。

  而且,单从价格上来考虑,就需要质疑紫菜用塑料制成的说法,因为塑料价格很贵,如果这些食物用塑料来做的话,价格会比食品本身贵得多,哪个商家会这样做呢?

  注射疫苗仍死亡,狂犬病疫苗无用吗?

  流言:西安市龙女士6月20日被狗咬伤腿部,虽然及时注射了四针狂犬病疫苗,但20多天后仍然病发死亡。“狂犬病疫苗无用”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卢学新,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狂犬室主任助理

  失败案例 不代表疫苗无效

  作为几乎100%致死的传染病,全世界范围内,每年超过50000人死于狂犬病,其中95%以上是由于犬咬伤传播的。

  当我们被疑似患病动物咬伤后,要怎样才能避免狂犬病的危害呢?

  咬伤之后一定及时彻底处理伤口;并尽早注射狂犬病疫苗;在医生的建议下,再考虑是否联合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只要做到这些,狂犬病完全可以被有效预防。

  为什么注射疫苗后还会出现免疫失败的情况?一方面疫苗接种不及时或疫苗并没有完成全程接种,也有些人疫苗的注射部位不对,应该在三角肌注射但注射在臀部;还有对伤口处理不彻底,或多处伤口没有对小伤口进行处理,体内还残留大量病毒。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伤势较重或头面等神经丰富部位的伤者应当及时注射免疫球蛋白而没有注射,由于抗体产生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主要是免疫球蛋白在保护我们。

  免疫失败案例的出现不能说狂犬病疫苗是无效的,只要大家按照规定,按照规范尽早注射狂犬病疫苗,是完全可以预防狂犬病的。

  一滴血真得能测癌吗?

  流言:一滴血可测癌症的文章曾火遍网络,文中说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团队自主研发出专门检测热休克蛋白90α的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

  陈万青,中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

  单一标志物 无法诊断肿瘤

  热休克蛋白不是一个新事物,在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已经存在,它是细胞里面存在的蛋白质,在受到热刺激的时候,它会大量产生,其实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的一个机制。

  清华大学的罗永章教授发现了Hsp90α在癌症患者身体内浓度是很高的,尤其是恶性程度越高的肿瘤患者其浓度越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批准其作为一个肿瘤标志物来作为临床应用。

  肿瘤标志物是肿瘤细胞特有的,或者肿瘤组织产生的或是机体对于在对肿瘤反应当中产生的物质,通过检测容易查到。

  目前发现的肿瘤标志物有100多种,实际上在肿瘤的诊断以及治疗当中应用的也不过是二三十种。经常也会碰到朋友来问,体检的时候发现一个肿瘤标志物高,是不是就得肿瘤了?其实现在技术,单一的肿瘤标志物还达不到诊断肿瘤的水平,需要结合其他的检查手段,如临床检查,影像学检查,最后需要组织病理学诊断。

  我们希望,将来会有一个肿瘤标志物能够被发现,能够实现一滴血可以查癌,目前还有大量的基础研究在开展,我们也试图在基础研究有一个新的突破。

  关节炎是冻出来的?

  流言:有人说,关节炎是冻出来的,长期或严重的寒冷刺激,可以削弱关节软骨的新陈代谢及免疫防御能力,使软骨面溃烂、破损而发生炎症,从而使人患上关节炎。

  孙铁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

  受寒不是 关节炎直接原因

  着凉或受寒是导致关节炎症状加重的诱发因素,而不是导致关节炎发生的直接原因。

  导致骨关节炎的第一大原因是运动损伤。如果在运动前热身程度不够,运动强度短时间内大幅增加,就容易造成关节损伤。第二个主要原因,是由于长期反复微小的损伤积累而造成的,如纺织工人易形成手部关节炎。第三个原因是年龄增加、雌激素降低、骨密度降低、肥胖等,这些都是骨关节炎的高危因素。医生需从众多临床表现中发现根本原因,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预防或治疗措施。

  而谣言之所以产生,是因为受凉或受寒是导致关节炎症状加重的一个诱发因素。很多有关节疾病的老年人一旦受凉就会出现肌肉收缩,关节里关节液分泌减少,血管痉挛等变化导致他们觉得症状加重,因此,着凉被他们认为是引发关节炎的直接原因。

  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受凉”还利于控制关节炎的急性发作,如踝关节扭伤时需要冰敷,同样关节炎急性发生期也需冷敷。但这并不意味着平时就任由关节受寒,特别是年轻人需注意保暖,随着年龄增长,伴随关节劳损,受寒会加重关节炎的症状。

  坐月子不能见风吗?

  流言:山东临淄一位刚生完孩子的女性患热射病抢救无效死亡,原因是囿于“坐月子不能见风”的传统,捂月子引起了中暑。坐月子的传统习俗还要求产妇不能洗澡,不能运动……

  张军,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主任

  坐月子习俗 要适当改改

  “坐月子”的说法自古就有。

  过去,生活条件艰苦,没有暖气,没办法淋浴,屋里四处透风,所以,“坐月子”是古人总结出来适用于当时的方法。但现在,不能吹风、不能洗澡等说法,对于具备如今生活条件的人来说,就没有必要了。但“坐月子”恢复仍有必要,第一阶段是产后24小时,这一时期要格外关注产妇的伤口情况,是否出现产后出血等。第二阶段是产后72小时,这一时期产妇出汗较多,避免着凉是正确的,不要让风直吹,但不能捂着,否则皮肤无法正常新陈代谢,反而易出现问题。而且,这三天一定要注意产妇自身清洁,首先要刷牙、洗脸、洗澡;其次要注意伤口清洁,伤口分为自然分娩的侧切伤口和剖腹产伤口,因此不要让伤口被自己的汗液污染造成感染。在家恢复期间,因产妇会有恶露排出的过程,所以洗澡和清洁是非常必要的。但洗澡不能坐浴,要采用淋浴方法,以避免感染。

  而对于一些边远贫困地区,需尽量为产妇制造好的条件,院内做到伤口处理和清洁;出院后如没有保暖条件进行淋浴,也需用温水对伤口进行清洗,用热水进行擦浴,保持清洁。

不靠谱的健康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