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这些健康小镇值得去!

健康时报记者 张 赫 齐 钰 王 楠 《 健康时报 》( 2017年11月21日   第 03 版)

  浙江桐庐富春山健康城鸟瞰图。
  何小华供图

  河北燕郊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老年合唱团。
  毕立伟供图

  北京市延庆区奥伦达部落洋房。
  张 赫摄

  北大资源国际科创健康小镇规划图。
  吴雨婷供图

  扫描二维码阅读《健康小镇产业盘点》

  从2008年开始,自温州瓯海健康小镇启动以来,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国内已投入建设健康小镇17家,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47%涉及高端医疗,平均每一个健康小镇资金额度超过百亿元。

  健康生活需求扩大,以“健康”为开发点和归宿点的健康小镇在悄然之中应运而生。从走走停停的旅游养生到颐养天年的老年之家,从全家转移的科技新城到中高产的小资世界……定位不同的小镇各有特色,在摸索中开辟着不一样的风格。

 

  健康+旅游

  养生不离家,离尘不离城

  三面群山环绕,一面江水悠悠。

  元代黄公望所绘的《富春山居图》中浩渺连绵的江南山水,百年来为无数文人墨客所向往。画中秀丽简远的景色,80%在浙江省桐庐境内。正是借助这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惬意的自然景观,全新的生活模式随之悄然而生。

  “吸多了城市的雾霾和汽车尾气,来到这里空气都是甜的,感觉要醉氧了。”李楠从北京来到桐庐度假时,称赞这里青山如画,碧水悠悠,放眼是远山依稀云雾朦胧。

  自从2015年第一次来到浙江桐庐之后,李楠和家人每年都要来到桐庐健康小镇度假,甚至有了以后定居这里的打算,“泡泡森林氧吧,看看周边美景,中药区养养生……这里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这个吸引李楠的“仙境”就是富春山健康城。

  2013年,桐庐率先在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成立了全国首个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富春山健康城。因为背靠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富春山健康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健康城森林覆盖率高达8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0%;空气质量优良,达到或优于二级标准的天数达340天以上,PM2.5浓度年均值低于35。”

  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副主任何小华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每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富春山健康城结合已有的旅游资源及当地“中药鼻祖桐君故里”文化特色,生命科技、中医健康、运动休闲是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了独特的“3+5”健康产业体系。

  “养生不离家,离尘不离城”,距离杭州萧山机场70分钟车程也是桐庐健康小镇的优势之一。据资料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桐庐健康小镇”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入31.9亿元、税收3.08亿元,旅游人数253.3万人次。预计未来三年累计可实现固定资产投入达50亿元,税收达5亿元,旅游人数达300万人次。健康小镇,着实为游客和当地居民带来了更加明朗的生活状态。

  除了桐庐青山秀水和千年药祖文化外,更离不开政府大力支持。何小华表示,《浙江省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后,政策的助力让土地供应、财税收费、人才流通、医保互通、投资保障等方面都不再难。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教授表示,近年来,大健康已是国家级发展战略,多项政策鼓励扶持,吸引房地产商转型瓜分大健康市场红利。旅行型健康小镇不但关注人们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健康,使久居住户或游客身心健康愉悦,是一种阶段性远离喧嚣的好选择。

  健康+养老

  开心是老人最大的幸福

  八十年代的大街小巷上,响彻“养儿防老”的口号,你陪他长大,他陪你变老,姐妹成群,膝下子孙环绕,光是听起来都充满温情。养老问题已是当下社会热门话题,如何养老已经成为很多中年人和老年人面临的问题,养老产业开始迅速扩大。

  “目前一期2300张床位已全部住满,2018年下半年二期项目近8000张床位将陆续开放,现在已经开始接受预定。”专门从事老年人养老服务的燕达国际健康城副总裁李海燕女士告诉记者,两位身体状况良好的老人可以租住家居式养护楼,一室一厅的费用约7200~8000元,但因现在养老需求上涨迅速,目前养老床位供不应求。近年,家庭规模小型化,单人家庭、空巢家庭不断涌现,类似燕达国际健康城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越来越受到欢迎。

  燕达国际健康城位于河北燕郊,距北京市30公里,是医疗与养老结合的“医养结合”健康小镇。

  “这些都是我新学的字,用了整整一个月才把笔划练好,我现在每天都来练字,至少两个小时。”在一间绘画室里,一位满头白发的王奶奶正在潜心练习书法,向记者展示着自己最喜欢的作品,老人心满意足地说,现在的时光没有外人打扰,能做些自己从前想做却没有时间精力做的事,很开心!

  同一走廊的隔壁房间,几个老大爷跟着视频练习太极拳,其中一位看起来最年长的老人告诉记者,身穿的太极拳服装是儿子上周刚给送来的,健康城除了这些休闲还有四季恒温的游泳池,液压式健身、康复器材一字排开,三三两两的老人在这里洒脱悠闲地打台球、游泳……这是燕达国际健康城中老人们的日常生活。

  健康城很重视老人精神文化生活,老年大学里设书法绘画等多种课程,定期举办讲座、舞会等老年活动,甚至为有信仰的老人提供宗教场所。 

  颠覆传统意识和概念里的“敬老院”,燕达国际健康城同时设立养老板块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和医疗板块燕达医院,为养护中心在住老人提供医疗保障。

  “燕达目前最突出优势就是医养结合,养护中心紧邻燕达医院仅百步之遥。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如果患急重病老人有突发情况,五分钟内,医护人员便可将老人送到燕达医院进行抢救。”李海燕带着记者边走边聊。

  在来到养护中心时,李海燕介绍,在自理型养护楼之间和半自理型养护楼的每一层均设有医疗护理站,医护人员可对老人慢性病、常见病等进行诊治,还能定期检测老人体温、血压、心脏功能等。”

  在“养”方面,燕达国际健康城园区环境优雅,园内花草遍地,绿树成荫,绿化率达50%以上,河流贯穿园区,居住环境温馨,与家居布置相仿的一室一厅,日常有专人打扫卫生更换床单。

  此外,燕达医院与北京医保系统顺利联通,开通京冀异地医保实时结算,在京参保人员在燕达医院就医,可持北京社保卡直接结算。

  “养老产业发展潜力大,但突出矛盾是配套医疗资源短缺,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符合这类人群需求。不少主打医养结合的健康小镇面向老年人群。”王震教授认为,要真正实现“医养结合”,一个前提是要做好“医养分开”服务。

  健康+享受

  中高产的世外桃源

  古典韵味萦绕的茶室里,奥伦达部落品牌发展中心总经理王斌一边喝茶,一边介绍窗外充满欧式风情的高端洋房。中高产中青年人群是奥伦达小镇最直接的定位。

  说到与其他小镇不同的地方,王斌表示,社群和心灵地产是最大的特色。王斌介绍,目前仅延庆的奥伦达部原乡入驻业主就3500户,大多数是中高产事业型家庭,奥伦达会为每一个业主量身定做不同活动,比如北京延庆部落,业主大多是北京人,喜欢话剧,话剧就是部落的主要社群之一,光去年一年,由业主自发组织的话剧公开表演就有100多场。

  在目前入驻的3500户业主中,有大约2500户是来奥伦达健康小镇过5+2生活中的“2”,而奥伦达别墅群中,还有部分养老老人,候鸟式老人大约有100户,每年5月到11月会来到别墅区,其他时间都在海南或各地旅游。 

  记者了解到,奥伦达部落特色小镇实行会员制,很多会员也都是这里的业主,这也预示着中高产人群已经把健康生活当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城市的工作和生活纷繁杂乱,业主回到小镇时更想享受清净的状态。

  王斌告诉记者,就像大学社团一样,业主可根据不同的爱好等结成话剧社、花友汇、油画苑、舞蹈社、足球俱乐部等近百个梦想聚落,形成了一种聚落文化。

  整个小镇每年平均举行各种梦想聚落活动500余场,其中话剧社的话剧《复活》等登上保利剧院公演,并在全国巡演,不同年龄段的业主都能在这些活动中找到最淳朴的邻里关系,小镇经营方还会为开party的会员布置房间、备齐用具。“不能走走停停上车休息,下车拍照,中高端人群更需要深层次的旅游。”王斌介绍,为了让健康从身体贯穿到精神,奥伦达部落还会组织会员进行欧洲度假,和当地人同吃同住,体验文化的差异,这也是健康的另一种延伸。

  除了满足会员的精神生活需求,奥伦达部落发现:健康是每个人对于生命状态的终极追求。2017年,全球首座心身健康医学博物馆落户奥伦达部落。这个博物馆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医学新范式入手,以生理、心理、社群的心身医学解决健康问题,王斌介绍,为了提升心身健康服务的质量,奥伦达部落全线引入了运动康复疗法、传统中医等医学产品和服务,为业主和会员提供高端的健康服务。

  “现在已经招聘了14个全职坐班医生,专门为周末回家的客户和久居的老年人保健、检查。”

  谈及战略布局,王斌告诉记者,目前,奥伦达部落特色小镇已经在北京区域拥有原乡、海坨山谷、湖城等五大小镇,在全国拥有十大特色小镇;未来将在全球打造百座小镇,国内重点布局京津冀、华东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海外则在瑞士、法国、美国等地进行布局。而这些特色小镇都具备一个共同点,即满足会员的幸福梦想与心身健康的双重需求。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只有合格的硬件环境与软件服务的双向提高才能吸引人们不断为其“高价”买单。其次,健康小镇不能简单采用“复制粘贴”模式,要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特色找准定位。

  健康+生活

  健康应该是生活的常态

  “健康和养老不只是老年人应该考虑的事儿,年轻人的健康意识应该更超前,而养老也不只是老人的代名词,其实也可以是年轻人的一种生活状态。”北大资源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胡晓芳在谈起健康小镇时,有着不一样的见解。

  在健康小镇迅猛发展的时期,北大资源也开始树立起大健康的旗帜,不一样的是,它不走养老和旅游路线,而是要健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城”。

  “学校、医院、企业都要引进,健康不只是老人该考虑的事,在健康城里,年轻人可以工作、子女可以上学、老人可以看病,而和市中心不同的是,以正在建设中的漳州国际科创健康小镇为代表,健康城更悠闲,更惬意,可以找到更好的生活状态,不是为了5+2的生活,也不是单纯的旅游和为老人购置养老房,举家搬迁到健康小镇可能会让年轻人的幸福感更高。”胡晓芳说。

  “很多老人不喜欢和子女分开,纵使很多老年康养中心可以为老人提高丰富的生活和较好的医疗条件,但依然弥补不了亲情的缺失。”胡晓芳在谈到想把小镇建立在全家转移的定位时表示,中青年人的工作和子女的教育、老年人的近距离照养是完整生活的必须,所以把小镇做成五脏俱全的小城,很有必要。《中国制造2025》报告中显示,要将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作为重点发展领域。生物医药开始成为健康小镇最具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大量生物企业来到健康城,吸引更多年轻人走出拥挤的市中心。王震表示,健康小镇结合科技发展模式,大多把“引进人才”和“引进企业”作为主要方式。

  这也是近年来出现的以医药科技为优势的“健康小镇”在各地纷纷涌现的原因。依托于科技的小镇发展模式,多数以当地具有较强的生命科学或大健康产业为基础,广州市佛高区的生命健康小镇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目前有生物技术和医药领域方面的200个企业入驻。2012年5月,佛高区设立了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该产业基地便成为佛高区建设生命健康小镇的重要支点,小镇引入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省市区人才团队项目13人,入园博士70人,打造高端医学创新平台。

  

  相关阅读

  国务院在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应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健康文化产业和体育医疗康复产业,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日前,发改委、住建部和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的特色小镇。

这些健康小镇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