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老人旅游收年龄附加费?违法(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桂从路 《 健康时报 》( 2017年10月31日   第 01 版)

  带父母旅游,却被告知年龄超标要收附加费;吃住行都一样,凭啥老人要多加钱……几百块钱的年龄附加费似乎是旅游行业“潜规则”,但现在要对这种附加费坚决说“不”!

  日前,中消协发布的消费警示特别指出,部分旅行社针对老年人收取的年龄附加费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老人可以第一时间向旅游主管部门反映,保留相关证据,及时维权。

  “老年人身体条件的原因,需要特殊照顾”“老年人出游风险大,需要规避风险”,类似的说法站在旅行社角度不无道理。但不少专家和旅游从业者指出,这只是借口,真正的原因在于旅行社认为老年人消费观念保守、消费能力低,基本不会参加自费项目和进店购物,多收一点钱能“保本”。

  无论是出于风险规避的现实考虑,还是出于成本核算的利益考量,区别对待老年人享受旅游服务的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年龄附加费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我国《旅行社条例》明确规定,年龄或职业上的差异不能成为旅行社区别对待的理由,明确禁止对游客因年龄或职业差异收取附加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倡导全社会优待老年人,提倡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优惠服务。旅行社按理说要为老年人出行提供优惠便利才对,反而收取不合理的费用,这谈何老年人权益保障?

  老年人在健康、休闲、旅游等方面的需求催生了“银发经济”的浪潮。据阿里大数据统计,有近3000万老年用户和年轻人一样喜欢网购;全国老龄委的一项调査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20%以上。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把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贯穿到服务全过程,这是赢得“银发市场”的关键因素。

  通过“团购价”“低价团”“免费游”等广告吸引旅游者上门,又通过违规的附加费增加老年人消费负担,这种歧视性做法不仅不利于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更损害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场经济,如何安放中国的敬老传统?单从屡禁不止的年龄附加费来说,光靠呼吁、倡导恐怕远远不够,更需要有关部门加大惩处力度,以切实有效的执法行为规范旅游业秩序。更为重要的是,形成良性市场竞争的环境,少一些歧视性的多收费,多一些令人舒心的好服务,让老年人的幸福感更强。

图片报道
老人旅游收年龄附加费?违法(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