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男女择偶都看重啥?

健康时报记者 刘玫妍 实习记者 董颖钰 《 健康时报 》( 2017年09月12日   第 02 版)

  男女在挑选另一半的时候,最看重对方的哪些条件?

  近日,某婚恋网站发布的《2017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显示,

  男性和女性在择偶中的关注点不尽相同:女性把对方经济条件放在考量的首位,男性则更关注另一半的兴趣。

  女性依次看重:收入、家庭、性格

  收入、家庭和性格目前稳居女性择偶标准前三位。

  著名心理专家王晓平表示,女性热衷于嫁给收入高的男性其实无可厚非。女人在考虑婚姻时,往往会考虑到未来的孩子,想要孩子有更好的成长保障,这就需要考虑孩子父亲的收入问题。经济保障意味着一种安全感。 

  男方的家庭背景也是女性的考量因素。都说婚姻是女性的“第二次投胎”,婚姻不仅是与丈夫建立新的小家,还要牺牲一定的自我去融入新的“大家”。与男方家庭的相处是否融洽,是否需要共担男方家庭的经济压力,很大程度影响着女性婚姻的满意度。如果男方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兄弟姐妹众多,或是父母没有养老保障,未来男方背负的沉重的赡养责任也会落在她的身上。如果男方是单亲家庭或者是“妈宝男”,女性可能会担忧未来糟糕的婆媳关系。基于这些原因,家庭背景的鄙视链也比比皆是。

  对于性格,女性在择偶中的要求不及男性强烈。在女性眼中,男性最好是可以令她崇拜和欣赏的。如果他有能力、会养家,那么脾气不太好也不是大问题。不过,即使性格的要求被放在了第三位,也不代表女性没有要求,她们内心的想法是,“在外边最好有点脾气,在我面前温柔就可以了”。

  男性依次看重:兴趣、性格、家庭

  令人意外的是,排在男性择偶标准首位的不是颜值,而是兴趣,其次是性格和家庭。

  如果你是一个男生,有两个颜值相当的女生站在你面前,一个热爱乐器、烹饪,另一个没有兴趣爱好,你会选哪一个?相信大多数男生都会欣赏第一位。拥有一定的兴趣爱好、喜欢学习新鲜事物,代表她是否有生活情趣、独立精神,这是男性最看重的品质,若与男性兴趣相投,则更为加分。

  王晓平对于女性婚姻角色,曾经有这样的观点“不爱学习的女人麻烦多”,一个没有兴趣爱好的女人往往喜欢黏着另一半,生活围着老公转,认为“我把一切都给你了,你也应该给我”,这样一来,男人也不轻松。如果女性有追求、有变化、有爱好,不仅丰富了自己,男人也会对其保持新鲜感与探索欲。

  在男性的择偶标准中,性格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不过性格标准可能因人而异。有人喜欢温柔贤惠的,而有人则偏爱性格外向的,有人则表示两个人性格相投就可以。王晓平表示,中国男人喜欢的女性仍然具备“温良恭俭让”的性格,内在要求是希望女性对他好,对他的家人好,不要太过强势,最好顺从一些。从男女关系的本质上讲,由于男性在性活动中占主导位置,所以本能地希望女性去配合他,因此性格温柔的女性就成为了他们的理想型。

  在家庭背景上,男性的重视度不及女性。男性更多看重的是妻子未来在自己家的生活,而不会介意女性过去的成长家庭。一般男性反倒不太希望太太的家庭条件太好,他们不愿高攀,这样会打击男性的自尊心。找个门当户对的正常家庭,或是普通人家的姑娘反而比较舒心。但如果女方家庭负担过重,或是单亲家庭,也会有男性保持观望的态度。

  男女最该看重的应该是:独立、辨识、理解

  虽然这些“条件”与“要求”看似很有道理的样子,但是真正适合的人却不一定要靠这些条条框框来筛选。王晓平认为,正确的择偶观其实是保持独立的价值观,清楚你的理想与追求,然后找到那个与你有共同信仰、理想、爱好或者生活目标的人。

  其实“相亲鄙视链”中的任何一个条件都不是拒绝的理由,先别急着把“没房没车”、“单亲家庭”、“困难户”一下子否定,很多事情都不是绝对的。假如单亲家庭的长辈通情达理或者具有不错的经济能力,困难家庭的他十分优秀、潜力巨大,也可以交往看看,或许你们恰好是彼此要找的人。也不要因为性格不合轻易放弃一段感情,人的性格不是一成不变的,好的爱情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双方为了爱情去妥协,变得更加适应彼此,这个过程也很美好。

  靠条件去筛选爱情并不是捷径,也不一定收获幸福。在真正的爱情面前,这些条条框框都是浮云。择偶是寻找一个合适的人,而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如果有爱,任何问题都可以靠两个人携手去解决。抱着理解的心去寻找爱情,接纳对方的不完美,你才会收获一个“完美”的恋人。

男女择偶都看重啥?
宝宝一出生全身大换血
声音